全部

孙凤英:用责任、良心和爱心做光明事业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牛思光

2019-07-05

□记者 牛思光

30多年来,孙凤英的眼镜生意一直秉持着“责任、良心、爱心”的理念。

因朋友接触公益事业

2018年1月的一天晚上,孙凤英和儿子路过周口市中心城区五一文化广场时,一个跪地求助的年轻人引起孙凤英的注意。孙凤英经过那个年轻人身边时进行了捐助,走过去之后,孙凤英又回来捐助10元钱。这一幕,被一位市民传到网上。

第二天,孙凤英的一位好友问她:“凤英姐,这视频上的人是你吧?你这么有爱心,我把你拉到市慈孝文化促进会的群里吧?”从此,孙凤英开始从事公益事业。

由营业员成为老板

1987年10月,刚刚十八九岁的孙凤英从沈丘来到周口。通过一系列考试和培训,她成为人民商场的一名营业员。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孙凤英接触验光配镜行业。

1998年,人民商场开始承包经营。考虑到总不能当一辈子营业员,孙凤英开始承包眼镜柜台。回想起创业的经历,孙凤英说:“当时为了负担承包租金,我不仅向亲戚朋友借钱,还向银行贷款。”

“配眼镜就是为让顾客看清楚世界万物,我一直认为自己做的是一项伟大事业。”孙凤英说。

独特的经营理念

“责任、良心和爱心,是我的经营理念。”孙凤英告诉记者。

孙凤英在人民商场眼镜老店经营时,一位70多岁的老人来修眼镜,由于该眼镜已经无法修理,需要配一副新的。当得知老人的钱不够时,孙凤英没收钱便为老人配了一副新眼镜。两年后的一天,一位老人来修理眼镜,见面就对孙凤英说:“我还欠你一副眼镜钱呢!”

“你不怕别人不来还钱么?”附近的商户问孙凤英。孙凤英说:“如果最后顾客真的没有来还钱,就算我奉献了一份爱心。”

心存善意感恩付出

“做人、做生意都要懂得感恩,要感谢对你有帮助的人。”孙凤英说,“我离开老家到周口时,家乡人没少帮助我,因此,家乡的人来配眼镜,我从不收一份钱。”

2017年,孙凤英带着100余副老花镜,赠送给家乡的老人。最后,因为眼镜度数的原因,仅送出去了50副眼镜。聊到这里,孙凤英说:“我一直想再组织一次这样的活动,带上店里的机器,为乡亲们配眼镜。”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