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推动建筑防水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7-05

本报讯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李杰) 近年来,项城市紧紧围绕打造“一个总部四个基地”(防水防潮企业总部,防水防潮材料生产基地、技术研发基地、技术人员培训基地、电商物流基地)的目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协会引导,推动建筑防水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市拥有防水防腐保温资质企业1500多家、从业人员30多万人,年产值360多亿元,占据全国建筑防水施工市场的半壁江山。

强化政策导向,推动建筑防水业由粗放型向专业型转变。该市高度重视建筑防水业发展,把建筑防水业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常务副组长的建筑防水业发展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建筑防水业健康发展。制订专项发展规划,相继出台《关于促进建筑防水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项城市促进建筑防水业基金管理使用办法》等文件,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出台奖励政策,每年召开防水大会,兑现奖励。2018年,该市共奖励企业68家,发放奖金496万元,其中,河南安信达防水保温有限公司纳税1033万元,奖励现金176.7万元。建设占地2平方公里的防水产业园,包含防水材料生产、防水材料研发、防水技术培训三大基地,彩虹防水、亨科京建等一大批企业相继入驻,建设建筑防水大厦,为年纳税百万元以上的防水企业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在北京、上海、昆明、沈阳等国内主要城市组织召开市情推介暨项城防水协会技术交流大会,项城市政府主要领导介绍市情、推介项城,招商引资,搭建与外界沟通交流的桥梁。同时还与中建、中铁、中化、中防、万达、恒大、绿地、万科等央企、名企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项城防水”曾参与北京奥运场馆、新机场、天安门(维修)、上海世博园、南水北调工程和地铁、高铁、桥梁、隧道、城市管廊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项城防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强化创新导向,推动防水企业由跟随式向引领式转变。该市与湖北工业大学、周口师范学院等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设立研发中心和实习基地。在项城职专开设全国第一个建筑防水中专班,为建筑防水业培养后备力量。每年组织3000多人次参加专业技术管理培训、施工安全培训等,定期举办建筑防水业职业技能大赛。目前,该市建筑防水业拥有高级职称人员100多人、中级职称人员2000多人、注册建造师2000多人,从业人员培训率达96%以上、持证上岗率达98%。成立项城市防水协会,坚持做到为行业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对“项城防水”品牌的宣传,参加防水业交流大会,并邀请国内知名防水企业家和技术专家到项城考察交流,有力提升“项城防水”知名度。为解决防水技术成果转化问题,该市依托防水产业园,成立防水材料研发中心、防水技术研发中心、物流储运保障中心、防水技术人才信息资源管理中心四大中心,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积极转化防水技术成果,从而加快新材料的研发和新技术的推广。成立乡贤联谊会,积极鼓励建筑防水业致富人士发挥新乡贤力量,通过与贫困户结对、扶持产业发展、捐款捐物等方式,参与家乡公益事业和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该市防水企业及防水人共捐款6000多万元。

强化组织导向,推动市场开拓由无序化向规范化转变。该市制定《项城市防水行业职业道德准则》《项城市防水协会企业自律公约》《项城市防水协会防水企业及从业人员市场行为准则》《项城市建筑防水行业内部争议处理规则》等,增强企业遵规守法意识,规范企业市场行为,加强对企业的管理。积极为回迁、新注册企业搞好服务,培育新的防水企业,拉长产业链条,打造经济新的增长点。2018年,在项城注册的建筑防水企业已达335家,年创税收5100多万元,其中,新注册、回迁建筑防水企业57家。同时,大力引导企业规模化发展,打造建筑防水业航母,擦亮“项城防水”金字招牌。如今,河南恒昌、河南恒腾等多家企业组建的中防建设集团已正式挂牌,项城建筑防水集团正在积极筹建。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