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侯一风入选“出彩河南人”之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19-07-0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杨娟

7月6日,来自大河网公布的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豫宣新〔2019〕50号文件显示,我市郸城县92岁退役军人侯一风和全省38位退役军人一起入选“出彩河南人”之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近期将在全省各大媒体集中报道。


侯一风,今年92岁,中共党员。1927年生于河南省郸城县,1949年4月自愿参加解放军二野三兵团12军35师,1952年转业到教育岗位,1988年光荣离休。67年来,他热心公益事业,扶贫助困无数,用大爱绘就老兵底色。

在部队,侯一风参加过渡江战役、西南剿匪,见证了戎马生涯。转业后,他坚定党的信仰,军人本色不褪,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不改,潜心执教、乐于助人,一名普通老兵用“上善若水”谱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为人师表,他甘守清苦,淡泊名利。在贫苦年代,他放弃每月5.5元的涨薪机会,多次把自己和爱人评先评优的指标让给同事;执教为民,他服从指挥、竭力尽智。在艰难岁月,他把多个濒临倒闭的单位焕发新的生机。

扶贫助困,他乐善好施、一以贯之,67年时间里,他和老伴捐助特困家庭不计其数,甚至充满了传奇。如:1955年捐助学生困难学生雷庆保5元钱,2015年捐助命运多舛的雷爱珍500元,2017年捐助于冀聪1000元,就连侯一风和雷庆保都感到惊奇,这3个人居然是一家三代;2014年捐助贫困农民刘志友1000元、2015年捐助贫苦女孩刘星1000元,不料二人是父女俩;侯一风多年来一直资助老家同辈分的玉东、玉西、玉华三兄弟从初中直至大学毕业,他们称侯一风夫妇是“兄父嫂娘”。

还有,1986年捐建张又铭纪念碑100元(一般10元),1990年南方洪灾100元(与县长同数),好校长张伟家属2000元,2017年和2018年捐扶贫办10000元,爱心基金会5000元,家乡修路6000元,洺河治理2000元,汶川、玉树、舟曲茂县地震各1000元……

不胜枚举。每一份捐款背后都有一段感天动地的真实故事,不必用任何词语修饰,翻阅绵延近70年的账单,心就会被这人间最美的篇章融化。

舍己为人。他老两口一如既往地坚持每月却只留下生活所需,其余尽数捐献,至今还住在小儿子不足90平方米的旧房子里。

“您准备捐到什么时候?不给自己留点棺材本吗?”“我申请了遗体捐献,已被河南省红十字会和郑州大学医学院批准,办妥一切手续了。”侯一风,已把爱传向来世。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