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防尘降尘 提升城市颜值——周口市建筑工地和拆迁工地扬尘综合整治见闻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7-08

记者 黄佳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建设,建筑工地和拆迁工地文明施工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曾几何时,建筑工地卫生不好管、管不好,成了灰尘满天、杂乱无章的代名词。

建筑工地和拆迁工地的卫生整治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城市面貌和形象,关系“创卫”工作成败。

连日来,记者走进我市多个建筑工地和拆迁工地发现,施工企业的安全文明施工意识越来越强,管理越来越规范:施工区域用美观的彩钢围挡围着,围挡上喷淋降尘装置不停喷雾,运输车辆出工地必须“洗澡”,裸露土地用绿色防护网全覆盖,施工区、办公区、生活区等划分清晰。

“为扎实推进建筑工地和拆迁工地综合整治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中心城区拆迁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拆迁工地扬尘防治‘6个100%’(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路面100%硬化,土方工程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和‘三员’(监督员、网格员、管理员)管理等内容,要求‘三员’每天对建筑工地、拆除工地项目进行巡查,重点对拆除工地夜间施工、建筑垃圾运输等关键环节、关键时段进行驻地监管,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纠正和解决问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专人对中心城区建筑工地建设管理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摸底,多次召集建设、监理、施工等参建单位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向广大建筑企业明确了开展建筑工地标准化建设和文明施工活动的重大意义,要求各参建单位迅速行动起来,积极营造整治氛围,并打造了金海嘉苑3标段、建业世和府、中原路跨沙河桥梁及道路打通工程等3个高标准样板工地,组织相关企业负责人召开现场观摩会。

该局成立工作专班做好日常动态巡查工作,每天不间断对中心城区建筑工地和拆迁工地开展巡查、督查活动;将土方作业项目、国控站点周边1公里以内项目作为重点督查对象,每天至少巡查一遍,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和严肃执法;分3个工作组,每天检查中心城区建筑工地和拆迁工地,不符合扬尘治理要求的问题拍照留档,建立整改台账,当天印发督办函发至各区,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责令限期整改,切实做到“三个不放过”,即发现问题不放过、措施落实不到位不放过、整改不合格不放过。

该局强化应急管控和有效应对,遇4级以上大风或重度污染天气时,要求立即停止房屋拆除作业,采取喷雾、洒水等抑尘措施;及时检查现场的覆盖以及施工现场围挡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恢复,确保抑尘措施到位;完善重污染天气施工工地扬尘污染应急管控清单,迅速响应,实行规范化、标准化、差异化管控措施,建立快速应急预警响应机制。

据了解,4月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检查工地219项(次),发现问题32个,下达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13份,查封施工设备19台;下发处罚决定书13份,处罚40万元;下发不良行为记录2份;清运建筑垃圾约40万吨,计划通过集中覆土种草的144.6万吨建筑垃圾的处置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记者目光所及的建筑工地和拆迁工地,一派干净整齐的景象。文明和卫生,正和着城市发展的节拍悄然来临,成为周口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