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洗脚、按摩、陪聊天......太康25名孩子敬老院里学感恩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7-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郭留义 付前党 青俊 

“住在敬老院真是太幸福了,吃喝不愁,还志愿者过来给我们搞服务。”7月6日上午,太康县芝麻洼敬老院76岁的刘长录老人笑着说。为培养孩子们尊老、爱老、敬老的优良品德,当日,县志愿者协会组织25名孩子来到芝麻洼敬老院,为老人打扫卫生,洗脚、按摩、陪老人聊天等活动,让老人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

7月的太康,酷热难耐。6日上午8时许,一辆公交车稳稳停靠在太康县芝麻乡敬老院门口,车上下来20多名身穿红马甲的学生志愿者,他们抬着米、面、油和鸡蛋等物品走进敬老院。坐在门口等候的老人们,乐呵呵地上前迎接客人。整个敬老院一下子热闹起来。放下物品,孩子们立马开始劳动,他们从老人们宿舍搬出马扎、板凳,在院中摆放安稳,扶着老人坐上去,开始给老人洗脚。正上初中一年级的李博泉细心地帮72岁的张照志老人抠掉趾甲缝和脚底的污垢。张老汉流泪了:“这辈子有人给我洗脚,我真是不知道哪修来的福气……”

几乎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孩子们走进老人宿舍,陪老人聊天,帮老人打扫宿舍,还有的给老人捏肩捶背。个个有模有样,认真细致。“你的手法还怪专业嘞,给我按摩后感觉真舒服。”80多岁的麻素花拉着10岁的付米妮和丁好,感动得抹起了眼泪。随后,孩子们又为老人们表演了手语舞《感恩的心》、舞蹈和快板书,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老人们的阵阵掌声。

敬老院的老人们也不甘落后,孩子们表演结束后,老人们也向孩子们表演了拿手绝活——抖空竹。只见,小小的空竹在老人们手中忽高忽低、时快时慢,各种令人叹为观止的花样动作,犹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引得孩子们齐声叫好。学生们纷纷上前,从老人手里接过空竹,一边讨教一边联系,欢声笑语不时在敬老院上空回荡。

据悉,近年来,为促进农村养老事业快速健康发展,芝麻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在全乡积极推行农村特困人员“五养”模式,据统计,目前已集中供养56人、居村联养164人、社会托养46人、亲情赡养98人、邻里助养4人,做到了农村特困人员“五养”全覆盖。“这次志愿者服务活动,让孩子们很好地传承了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同时也让老人们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温暖,体会到了生活的美好。希望今后县志愿者协会多搞一些这样的活动。”一起前来参加志愿服务的芝麻洼乡党委书记范慧萍说。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