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条会飞的鱼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7-09

一条会飞的鱼,就是飞鱼。生活在水中的鱼,怀着未知的勇敢离开,它突破了天生的某种限制,超越了这个世界所有贫乏的想象,奋力跃出蔚蓝色的海面,一路奔逃。

世界如此辽阔,飞鱼只是其中的小小一员,飞跃于它只是额外的际遇。也许没有飞得更高,也许没有飞得更远,它只是竭尽所能,腾身而起,在疾风里滑翔前行。更多时候,它只是为了逃开那些迫在眉睫的危险,才这样大胆,在海天之间飞向前。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没有翅膀,亦能离弦,它是会飞的鱼。轻巧的飞鱼们成群地跃出海面,此起彼伏,在天高海阔之间,奋力腾起,优美的姿态令人叹息。不是所有的鱼类都能飞翔,或者应该说基本上太多鱼类都无法飞翔,但是飞鱼它做到了。

在千钧一发的时刻,一条小小的鱼,瘦瘦长长,逃开大海,逃向远方。它成了一条会飞的鱼,也许只是本能,但是它激发了生命的潜力,给世界看它无尽的可能。它终会落入海中,因为生来的局限,无法飞得高远。但是那又怎样,它在飞跃的瞬间里,已经超越了自我的局限。它做到了它原来做不到的事情,这足以令人惊叹。

在太多故事里,飞鸟和鱼注定成为不能相交的平行线,飞鸟在天空,鱼儿在大海,但是谁会想到鱼儿也可以飞翔?在这个世界上,有会飞的鱼。它努力飞跃,即使不高,即使不远,但它的名字证明了它的骄傲,一条会飞的鱼,名字只有响当当的两个字:飞鱼。

一条会飞的鱼,它的本身,就像奇迹的美,穿越在海天之间,忽隐忽现,乍寻还无,如草蛇灰线的情节,总能给人惊喜。

生命如此美丽,一条会飞的鱼,它的存在,实在漂亮。(黎武静)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