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生与台阶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7-09

我不是个登山爱好者,但我每天都去登山,从我家到凤山顶,有1000多级台阶,在窗口就可以看见登山的人,上上下下。这是一段生命的台阶,每一回攀登,脚步都受到心灵的牵引,乘兴而来,兴尽而归。每一次攀登,都是一次眼睛的盛宴,心灵的畅游,都是美的享受。

人到中年,站在这高低起伏的台阶上,曾感慨无数个日子划级而过,没做出成绩,没兑现理想,也来不及从头再来。我知道,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能获得一份回报。这么多年,我依然认真勤勉、永不懈怠地朝着目标拾级而上。

总想要奔跑在平坦的路上,可路太平坦,只能带我们去到平淡的地方。总想要飞翔在蔚蓝的天空上,可天空太宽广,最终我们也会迷失方向。我们只能踮起脚尖,穿过时隐时现的喜怒和无常,踏上台阶,步步向上。

无数次在台阶上走过,忽然发现人生与台阶是如此相得益彰,在人生的台阶上,我曾企盼脱离平常的人生。于是,为了不再平常,我让委屈、伪装、苦砺抹杀个性,我让年轻的生命无法对名利释然而轻松。而今,我回归平常之心,把一切身外之物看得极淡,不再给自己设置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再渴求太高的成就,只要尽心尽力地去做事,就像我攀登台阶时的劲头不懈,那生命一定就会放出灿烂的笑靥。

攀登台阶,如果一直仰望着山顶,台阶那么高,那么陡峭,自己的脚步那么渺小,觉得高不可攀,顿时会泄气无力,难以爬得上去。反之,埋头一级一级地努力往上攀登,早晚会抵达山顶。人生如同台阶,最重要的是关注眼前的事,一丝不苟地做好眼前事,那么,离目标就不会遥远。扎扎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往上走,成功就会在不远处等着。

善于攀登台阶的人,从不怕台阶有多高多长,向着既定的目标,不犹豫、不气馁、不退缩。心怀坚定的信念,走得汗流满面,走得气喘吁吁,即使再高再陡也阻挡不了前进的脚步。善于攀登台阶的人,还会一边攀登,一边欣赏路边的风景,在路上远离浮躁奢华,摒弃功名利禄,心像静水明月,走在每一级台阶上,是一种彻底的放松和休闲。

每一次攀登,我都感觉人生就像一个爬台阶的过程,爬一级,望一望,累了就歇歇。当然有人超过你,也有人落后你,但每一级台阶都有人陪着你。是的,人生的每一级台阶都是丰富的,不是单一的,没有哪一个人会单独站在一个台阶上。或许我们失去过很多,陪伴你走过的人有些也不知去向,但人生的台阶时时都会有人与你为伴。亲人用爱为你铺好台阶,朋友用心为你装点台阶,恩师用知识的力量为你加固台阶……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在人生的台阶上,只要锲而不舍地前进,以毅力战胜困难,挑战自己,就有目标达成的一天。(广州)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