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质量党建激活党员干部新动能——记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郸城县宁平镇党委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7-10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璐

开栏的话: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绘就周口特色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报特开设“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市‘两优一先’风采录”专栏,对今年“七一”期间,市委表彰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

基层组织强起来,农村渐渐美起来。郸城县宁平镇筑牢红色阵地、建强基层堡垒,以高质量党建激活基层党员干部的新动能,成功脱贫摘帽、助力乡村振兴……一系列的做法频频登上央媒,受到了党和人民的点赞。

近年来,宁平镇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列出了“一带一路、一基地、一长廊、常宁梁竹城镇建设一体化”五年发展规划目标,以党建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强本能,夯实理论根基。该镇利用“周二学习日”、“周五扶贫日”、“党章学习月”、7月1日建党节等,狠抓学习型机关建设,抓好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重要内容的学习,推动讲话精神真正深入骨髓、融入血脉,切实筑牢每一名党员的“四个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定“两个维护”,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和讲话精神,以“万名党员进党校、锤炼党性强素质”活动为契机,以镇党校、村党员活动室为平台,累计开展学习18次,参学党员930人。

挖潜能,培育小村壮大。该镇通过培育选贤任能,把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选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比上一届下降5岁,高中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人员占72.1%,致富能人和种植养殖大户占34%,像郑庄张亚礼、赵庄谢利、陈庄周岩坤、马庄刘耀华、双庙周士杰等,村党支部为民谋富、带民致富能力极大增强。同时,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致富发展路子,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农业特色产业。26个村全部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在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上下功夫,或依托试点项目、或依靠扶贫车间,实现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重大突破。宁平镇26个村集体收入均在3万元以上,村党支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明显增强。

居家贤能发挥作用,在外人士也不能落后。该镇采取亲情上拉近、政策上倾斜、环境上优化、政治上高看等措施,引导在外成功人士返村创业,成立合作社或公司并带动贫困户发展。3年来已吸引68名乡土人才返乡,创办中小型企业50余家,像李彪创办的万众新能源、许文增的文增牧业、赵思德的韩氏服饰等,已落实资金3.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700多个,开展各类免费技术培训20余次。

聚合力,推进脱贫攻坚。该镇各党支部结合党员积分制和网格化管理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成党员帮扶对子312个,积极落实县委“八个一”工作法,以“周五扶贫日”“主题党日”为载体开展入户走访,参与党员累计1200余人次,收集反映扶贫民情、民意的意见和建议106条,为贫困户解决贷款、进行健康体检、办理慢性病卡和残疾证等好事、实事236件,传授技术186次。1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

激动能,筑高质量党建。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庄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尤其是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宁平镇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目标和“扫干净、摆整齐、坑塘清”要求,创新组织开展了两轮逐村观摩评比,各党支部发动在家党员开展轰轰烈烈的陈年垃圾清理运动,累计参与党员2000余人次,拆除违章搭建、残墙、旱厕158处,清运垃圾210余吨,清理坑塘28个,粉刷墙壁30000多平方米,打造文化墙20多面,镇容镇貌得到很大提升。宁平镇竹园村被评为“河南省最美乡村”。

该镇以“两建三扶四评”为抓手,坚持党支部引领作用,树立让村风民风好起来的目标。26个村全部成立“一约四会”,持续开展“一会四评”活动,采取“群众评、支部议、榜上亮”形式,召开表彰会议26场次,累计评选出“孝老爱亲”“诚信守法”“清洁卫生”“脱贫致富”等模范家庭548户,全部制成版面公示;开展大张旗鼓宣传表彰活动,由镇党委书记带队带领村级文艺队把奖品送到村民家门口,通过弘扬社会正能量,引导村民不断向上向善。

基层党员干部带动能力越强,群众的向心力就越强,基层工作质量就越高。周口市“文明村镇”“市级促进全民创业先进单位”“慈善工作先进团体”“全市先进基层党校”“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连续两年市信访工作“四无乡镇”、连续4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一类乡镇”……这些荣誉是对郸城县宁平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