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老兵李灯贤坚强面对多舛人生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徐松

2019-07-10

慰问李灯贤

□记者 徐松 文/图

郸城县丁村乡洪山店行政李楼村62岁的退伍老兵李灯贤患有重度腰椎间盘突出和风湿性关节炎;李灯贤的儿子4岁时被脱粒机打伤右臂,已进行了8次手术;李灯贤的妻子患脑梗死、脑出血。24年来,李灯贤心底有股不服输的劲儿,一直为这个家庭的健康幸福而奔波。

先说感谢再说求助

“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关爱,没有爱心人士的帮助,俺家撑不到今天。”从李灯贤的儿子李宁理4岁时被脱粒机打成重伤至今,已经62岁的李灯贤24年来受尽了折磨,却也深深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在他坚强面对多舛命运的同时,内心装满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恩,对爱心人士的感谢。

“乡里给俺们办了低保,有残疾人补助金,有好多种救助政策。但是,如果给孩子继续治疗,还需要社会帮扶,希望有人再帮帮俺……”说着,李灯贤抹了一把泪:“我是一个兵,原来几乎没哭过,但这几年泪多了,可能是年龄大了,没本事了。”

李灯贤说,他孩子已进行了8次手术,除了第一次手术是他筹的钱,之后几次手术都是依靠社会各界帮助完成的。24年来,社会各界的关爱让他们一家人重拾信心。他永远不会忘记帮助过他的人,如家乡父老、亲朋好友、开封老兵王学成、李灯贤病房的病友等。

宁可累垮也不愿服输

1982年从部队退役后,李灯贤返乡、成家,一家人生活幸福。然而,1995年秋,李灯贤4岁的儿子李宁理被脱粒机打伤右臂,致使整个右臂功能完全丧失。

当年,李灯贤夫妇带着李宁理从郸城县医院转到郑州153军区显微外科医院,确认为右臂丛神经根性断伤。因郑州无法医治,李灯贤便带着李宁理前往上海华山医院。医生说最少要做4次手术,费用是20多万元,但恢复到什么程度很难说。

“治!就是讨饭也要治,治到没有一点办法为止。”李灯贤说,战场上他都没有流过泪,但看着孩子血肉模糊的右半个身子,他在医院楼梯拐角处大哭了一场。他知道,对于一个农民家庭来说,20多万是个天文数字。但如果放弃治疗,孩子将一生残疾和痛苦。

经过第一次手术,李宁理的胳膊保住了。术后的第五天,李灯贤花光了全部积蓄。得知李灯贤家的情况后,李宁理病房的病友捐了1200元钱。捐款用完后,李灯贤就带着李宁理在医院门口乞讨、回家乡寻求帮助。开封老兵王学成得知李灯贤家的情况后,每月寄去50元钱。在社会各界帮助下,李宁理成功进行了第二次手术。

准备第三次手术时,李灯贤夫妇带着年仅5岁的李宁理在上海乞讨。他们白天乞讨、晚上睡大街,有时还被人误认为是拐卖儿童的。就这样,李宁理又进行了6次手术。第八次手术后,李宁理的手臂具备了夹的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24年的风雨求医路上,李宁理继承了父亲的不服输精神。他边治疗边苦学文化知识,于2018年从新乡医学院毕业。

刚获希望又遇变故

“给孩子继续手术,我是没那本事了,我现在就想替他谋个职位,让他自己挣钱照顾自己。”李灯贤说,李宁理毕业1年来,去了多家医院应聘,都因残疾未被录用。期间,李宁理的女朋友在了解了李家的情况后,离他而去。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6年,正当李灯贤家准备盖房给李宁理说媒的时候,李灯贤的妻子突患脑梗死、脑出血。随后,李灯贤的妻子到河南省人民医院就医。最终,李灯贤的妻子被确诊为大脑左侧中动脉闭塞,手术费用大约30万元。因多年风里来雨里去,全身疼痛难忍的李灯贤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检查时,发现他患有重度腰椎间盘突出和风湿性关节炎。

今年5月份,因无钱给妻子在郑州治疗,李灯贤不得不带着妻子返回老家。最近两个月,李灯贤妻子的病情越来越重,随时都可能瘫痪。目前,李灯贤的妻子正住在郸城县中医院治疗。

李宁理说,无论多困难,他都要扛下去,找一份工作养活父母。因为父母照顾了他24年,他要照顾父母的下半生。

“为了照顾父母,李宁理简直就是一个小‘李灯贤’,身上有股军人的劲儿,要强得很。为此,我们应该帮帮他。”在丁村乡党委政府和驻村干部的帮扶引导下,父老乡亲都伸出援手,救助李灯贤一家人。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