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采风团走进商水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7-1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王新建

7月10日上午,“周口市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采风团一行19人,到商水县县邓城镇采风。

采风团一到邓城,就对脚下这片神奇的土地产生浓厚兴趣。

雄浑壮观的叶氏庄园,第一时间吸引了采风团们的目光。

在讲解员的精彩讲解下,大家了解了叶家诚信发家的历史、恤民勤政的家训、煊赫荣光的家世、济弱扶困的业绩。

大家抚摸着这里的一砖一瓦,欣赏着这里的一草一木,无不对叶家的高风亮节充满敬仰。

庄园里,斑驳陆离的古墙、幽深绵长的小巷,精美的画梁雕栋,无不诉说着叶家荣落沉浮。采风团成员或奋笔疾书,或驻足凝思,或踮脚聚焦,或快按镜头,留下一段段难忘的记忆。

在许村千年白果树下,光武帝刘秀目光坚毅、深情凝重,仿佛还在回味当年金戈铁马的峥嵘岁月。采风团成员在树下的马蹄印前伫立观赏,聆听沉思。

在邓城镇沙河畔,河水悠悠东流,三国名将邓艾塑像依河雄踞,巡视万里平原。当年,邓艾在这里屯田,创造了沿途兵屯相望,鸡犬之声相闻,一派繁荣富庶的景象,这也为魏国一统天下提供了雄厚的经济后盾。

沙河无声,碧波淼淼,一望无际,一只只鸬鹚闲卧在渔船上,享受着这里的宁静和富足。远处,鱼儿或结对遨游,或跃出水面,为这静谧的画面增添无限活力。

悄悄地,渔船轻移,飘至河心。船家一声令下,鸬鹚箭一般窜入河中,或扑棱翅膀,搏击水面,或紧追游鱼,衔进口中。采风团成员,紧盯鸬鹚衔鱼,快按镜头,收获一张张丰收画面。

在镇文化大院,《斗驴》节目精彩上演。

欢快的音乐响起,一群群老人们载歌载舞,翩翩而来。她们有的划着旱船,有的挥着鞭子,有的叼着烟斗,有的抬着轿子,一招一式,都是那么专业。

最逗笑的要数斗驴场景,两头驴子桀骜不驯,或腾空而跃,或仰天嘶鸣。两位老主人,不时调教它们。一会儿,顺毛安抚,一会儿挥鞭抽打。引得驴子或舒服闭眼或上蹿下跳,很是搞笑。

一段段美好回忆,一处处历史遗迹、一个个英雄传说,使邓城这片悠久厚重的神奇土地更加熠熠生辉。

邓城镇负责人介绍,该镇将进一步挖掘历史资源,倾力把邓城打造成豫东旅游景区。

据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见证新时代下周口市城乡风貌的华丽蜕变,展现周口人民接力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周口市委宣传部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河南中心,联手举办“通江达海 魅力新城”周口市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影像展。此次采风活动,就是深入挖掘城市故事,以丰富展览内容,营造共庆祖国华诞的热烈氛围。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