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民乐享干净整洁宜居环境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7-12

三连坑附近环境变美了

健康路沿街店铺门头牌匾美观大方

□记者 李一 文/图

堆积在城乡接合部的陈年垃圾得到清理,臭气熏天的旱厕被全部拆除,占道经营的马路市场基本消除……从中州社区到陈州社区,再到大街小巷,经过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我市清运了陈年垃圾、拆除了旱厕、粉刷了墙壁、铺平了脚下路、美化了居住地,生活在中心城区的市民欣慰地看到,家门口的美丽环境触手可及。

近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中心城区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向影响市容环境的各种难题宣战,开展了垃圾清运和旱厕清除“双清零”、沿街市容市貌专项整治、户外牌匾整治等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为市民营造了干净整洁的宜居环境。

狠抓“双清零” 垃圾旱厕消失殆尽

川汇区陈州办事处三连坑片区是典型的城中村,市民的居住生活环境脏乱差。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针对三连坑环境脏乱差问题,陈州办事处制订了专门的整治方案,清理了三连坑周边违建1000平方米,新修建围墙300米,清理垃圾3000吨,对道路进行了硬化,修建了文化墙,并栽植了桂花、紫叶林等树木。三连坑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附近居民一致称赞。

三连坑片区整治只是中心城区市容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双清零”工作开展以来,中心城区所有与之有关的单位,以及31个爱卫会成员单位都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任务、细化分工,确定完成时限和奖惩措施。同时,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将街道办事处和各重点路段的整治任务分解给100多个市直部门和省驻周单位,明确网格化牵头领导、落实部门,以及职责任务和工作要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

截至6月下旬,中心城区共清理陈年生活垃圾1151122吨,清理坑塘沟渠河流漂浮物及岸坡垃圾182324吨,拆除公共旱厕4488个、户旱厕7863个,实现了垃圾旱厕“双清零”。

加强专项整治 市容环境井然有序

近来,我市加大了对中心城区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力度,不断改进、完善日常督查办法,及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通过强化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持续开展出店占道经营集中整治。城管部门以八一大道、七一路、太昊路、开元大道、工农路、文昌大道、周项路等城区主次干道、窗口部位、重点区域为重点,定期对出店占道经营进行整治,切实解决中心城区主次干道两侧占道经营、出店经营、马路游商、乱停乱放等城市管理问题。同时,不断加大城管执法力度,加强对医院、学校、商场、广场等重点部位和区域的管理,全面推行“定人、定岗、定责任、定标准、定奖惩”的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机制,确保中心城区城市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规范早夜市摊点管理。各区城管部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思路,变堵为疏,整合资源,规范农贸市场,为占道摊贩找出路,在提升城市环境的同时,保障了市民的生活和经营需求。对先后设置的西大街、老街、陈州街、黄金桥等13处早夜市,采取延长巡查时间、拓展巡查范围、提高巡查频率等措施,实施统一管理。严格落实商户经营出摊时间,对人流量较大的临时早夜市加大管控力度,对不听劝阻违规经营的早夜市摊点坚决予以取缔,使早夜市摊点占道经营、影响环境、阻碍交通、噪音扰民等一系列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 打造城市清朗空间

7月6日,记者在健康路北段看到,改造后的门头牌匾简洁大方、安全美观,与街区环境和谐统一。

“以前有些店没有招牌,或者招牌不够大气,顾客很难发现。现在临街门店统一了门头,生意好多了。”在健康路开理发店的李先生说,“临街牌匾、户外广告是城市的脸面,已成为城市形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商户,我很支持这项工作。”

近来,我市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两侧的门头牌匾进行了专项整治,在拆除违规广告牌匾的同时,还对老旧门头牌匾进行升级改造。截至6月下旬,中心城区共更换设置临街门店牌匾12万余平方米,拆除违规广告4.6万平方米。

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解决了多年来中心城区户外广告设置混乱、安全隐患较大等问题,舒展了城市公共空间,获得了市民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