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心城区各社区:陈年垃圾不见了 公共绿地更美了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7-12

□记者 牛思光 

优美的环境,平整的道路,车辆停放有序,小区管理规范……这样的社区,一定是令人心向往之的美好家园。为此,我市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其中改善建成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及社区楼院环境卫生面貌就是重要一项。

按照上级工作部署,中心城区相关部门通过开展墙体刷白、封堵开放垃圾道、清除垃圾、恢复绿化、治理乱搭建等治理行动,使各社区面貌大为改观。

墙体刷白

以前,不管是在大街小巷,还是在居民楼道的墙面、地面,小广告随处可见。日前,记者来到中心城区七一路办事处良苑小区,看到之前的脏乱差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雪白干净的墙面,整洁的楼道口。

“出门就看见粉刷一新的墙面,让我心里亮堂许多。”良苑小区居民陈女士说,原来小区墙面很脏乱,小广告贴的到处都是。七一路办事处组织人员用近一周时间,对该小区所有墙面进行了刷白,楼道间杂物、杂草、垃圾死角等,也被清理干净。

据了解,现在中心城区各社区均完成了社区楼院墙面粉刷。

清理陈年垃圾

“以前脏乱差的小区,一夜之间变了样,我要为办事处、社区的工作人员点个赞!”芙蓉小区的居民曾向本报反映,经过两天治理,该小区旧貌换新颜。

芙蓉小区居民张先生介绍,以前他们小区路面破损严重,陈年垃圾成堆,角落里杂草丛生。5月19日,社区组织人员清理垃圾。据了解,该小区清理出来的陈年垃圾,几辆货车来回数次才运完。

此外,一些废旧坑塘也得到有效治理。在荷花路办事处辖区内,原周口电厂煤灰坑废弃之后,成为周边居民的垃圾倾倒点。如今,曾经又黑又臭的煤灰坑已变成中心城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封闭开放式垃圾道

近日,记者在文南小区内看到,擦拭干净的垃圾桶整齐摆放着,使用多年的垃圾道全部被封闭。文南小区居民陈先生说:“封闭垃圾道是件好事,换了有盖子的垃圾桶,低楼层居民不用再忍受垃圾的刺鼻味道。”

据了解,露天开放式垃圾池垃圾堆积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并且容易导致蚊虫滋生,传播疾病。

为给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中心城区各社区对辖区内楼院开放式垃圾道进行封堵。为了防止部分较高楼层居民有抵触情绪,一些社区还张贴了垃圾道封闭通知,告知居民使用垃圾道的弊端,劝导居民同意封闭垃圾道。

公共绿地更美了

“我们小区公共绿地成了私家菜园。”今年年初,记者曾经接到市民反映小区内圈地种菜现象严重。当时,记者走访了中心城区部分居民小区,发现市民反映的情况,在不少小区都存在。

针对小区的公共绿地成为私家菜园的情况,我市首先从小区环境整治入手,扭转小区脏乱差的局面。

位于七一路办事处的颍河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小区内卫生环境状况较差,居民怨声载道。为此,川汇区相关部门动员企业家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据了解,万基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认领了5个老旧小区,颍河小区就是其中之一。七一路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多家企业配合下,在老旧小区开展捆扎杂乱线路、清理小广告、拆除违法建筑、修补路面、墙体维护等工作,赢得小区业主称赞。与此同时,小区内圈地种菜现象得到遏制,公共绿地更美了。

截至6月24日,已有36家企业参与73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工作,清运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共8846141吨,拆除旱厕8492个,改造旱厕855个,治理农村和城中村坑塘69处,粉刷罩白墙体1251865平方米,硬化路面498375平方米,封堵垃圾道13888处,维修、拉建围挡8838平方米,设置宣传展板8301块,植树65487棵,彩绘墙体29288平方米。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