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7-13

本报评论员

食为政首,农为邦本。黄金珠玉固然珍贵,但人处在窘迫之境时,黄金珠玉饥不能食、寒不可衣,终不如谷物和丝麻。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省委书记王国生指出,“三农”的基础性地位从未改变,事关生存之基、强国之基、执政之基;“三农”的全局性影响举足轻重,牵动发展大局、改革大局、稳定大局;“三农”的战略性地位更加凸显,“三农”工作的成效,直接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直接影响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进程。

周口是农业大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立足市情阶段变化,用创新的理念、改革的办法破解“三农”难题,农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三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农业发展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重大跨越,农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向即将全面小康的重大跨越,农村面貌由贫穷落后向欣欣向荣的重大跨越。这三个“重大跨越”为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不可忽视,周口发展太慢、变化太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农业供给质量较低,农村自我发展能力较弱,人居环境普遍较差,农民长期增收的基础不牢、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可以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的最大短板在农村,实现跨越发展的最大弱项在农村。

统筹推进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六村共建”,是市委、市政府结合周口实际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重要载体。“六村共建”不是简单的“物理组合体”,而是有着内在联系、互相支撑、相得益彰的“化学融合体”。因此,我们要用联系和发展的观点谋划工作、推动共建。我们要深入推进“六村共建”,补短板、强基础、保稳定,让“六村共建”成为周口推进乡村振兴的特色实践,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成为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鲜明标志和底色。

昔日的周口,我们靠“三农”支撑;未来的周口,我们靠“三农”出彩。全市上下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步一个脚印地奋力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把党组织的力量汇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三农”工作上,把广大党员干部的力量倾注在老百姓身上,用实干践行初心和使命,用担当维护和保障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用成效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传党声、颂党恩。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