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环湖赛为引领 中国自行车环赛开启新征程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7-15

■新华社记者 李琳海

14日,第18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青海海东市鸣枪,迎来了第一赛段:河湟新区——西宁团体计时赛,这也标志着环湖赛正式迎来了18岁“成年礼”。随着前行的车轮,这个在青藏高原诞生的赛事也将驶向更远的地方。

被称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高寒缺氧、自然条件差,长期以来社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几乎没有人相信在这里可以举办高水平国际性赛事。2002年,青海省长期以竞技体育为中心的发展之路陷入困境,开始创新思路,另辟蹊径,首届环湖赛由此诞生。从2002年创办以来,环湖赛每一届都力求对比赛做一些调整,不断努力,不断创新,不断进步。

18年磨砺,环湖赛“破茧成蝶”吸引世界目光。如今,赛程日总天数达到14天,骑行距离接近国际自盟2.HC级别最高2370公里的极限,跻身亚洲顶级公路自行车赛事序列,还保持着全世界海拔最高自行车赛的赛事纪录。

18年坚守,环湖赛锻造了一种精神。我们惊讶于环湖赛成长速度的同时,也发现更多收获比赛事本身更为重要:环湖赛填补了青海体育史上没有举办过国际大赛的空白,十八年实践证明,发达地区能办的赛事,青海也能办成,发达地区没办过的赛事,高原人民也能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办出水平。

18年成长,环湖赛引领中国自行车环赛发展。以环湖赛为载体,青甘宁三省区共同打造丝绸之路体育赛事长廊,大力推进体育与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使古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生机。在环湖赛带动下,环海南岛、环中国、环太湖、环福州、环广西等赛事在中国各地应运而生,证明自行车运动在中国有着广泛群众基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环湖赛也走过了18年历程。70载物换星移,18岁只争朝夕,迎来“成年礼”的环湖赛将继续坚持绿色办赛、开放办赛、创新办赛、共享办赛、廉洁办赛的理念,把赛事办出新高度、新水平、新内涵。

环湖赛为自行车竞技体育不断注入活力,中国自行车环赛也开启了新的征程。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背景下,以环赛为引领,更多人也将参与到绿色健康的自行车运动行列。(新华社西宁7月14日电)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