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柔肩担使命 职责记心间——记商水县练集镇党委书记张妍燕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7-15

记者 付永奇

商水练集是全国著名的“渔网小镇”,是全县唯一的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是全国“巧媳妇工程”和“医养结合”模式的首创者。在2018年全县综合考评中,该镇荣获第一名。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该镇有一个不忘初心、开拓进取、一心为民的镇党委书记张妍燕。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今年,张妍燕被市委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谈起荣誉,她说:“只要不忘初心、一心为民,再困难的工作都能干好。”

“这个书记说话咋恁好、待人咋恁亲啊!”

2018年2月,张妍燕从大武乡党委书记的岗位调任练集镇党委书记。此时正是全县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为尽快熟悉工作,她给自己立下规矩:不管平时多忙,每周入村不能少于3次。一年多来,她的足迹遍布全镇23个行政村、89个自然村、8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到一户,大到政策落实情况,小到群众身体状况,她都一一过问。

62岁的姚文广,胡庄村人,是五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92岁的母亲相依为命。2018年3月,张妍燕到他家走访时,姚文广特别拘束,一直说家里什么都好,什么也不缺。张妍燕不信,直接走进他家里屋,一进门是堂屋兼厨房,家具少而破,再往里是卧室,两张小床靠墙摆放,床上的被褥又脏又乱。村干部说,姚文广的母亲年纪大了,腿脚不好,一直由姚文广照顾,每天晚上要起夜六七次。为了方便照顾母亲,姚文广和母亲一直住在一个屋,已有十几年了。张妍燕随即安排村干部到镇民政所申请两床棉被送过来,并嘱咐姚文广有什么困难及时向村里反映。

第二天,张妍燕又给姚文广家送来一个轮椅。看着轮椅上母亲高兴的样子,姚文广哽咽了,泪水直在眼眶里打转。他语无伦次地说:“有了这个轮椅,俺娘出门就方便多了,真是给你添麻烦了。”张妍燕和蔼地说:“不麻烦,让你们生活得更好一点,是党委、政府应该做的事。”

90多岁的老娘不知该怎么表达谢意,竟跪在地上老泪纵横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张妍燕走后,老大娘拉住村干部问,这闺女是谁啊,对俺这么好?村干部说,她是镇党委书记。大娘自言自语地说:“不像不像,这个书记说话咋恁好,待人咋恁亲啊!”

在全镇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练集镇在国家和省市县脱贫攻坚多次检查验收中,成绩优异,顺利脱贫。

“公司搬进园区是我最正确的决定,我从内心感谢张书记!”

河南汇乐生态渔网有限公司是目前练集镇“巧媳妇工程”产业示范园区中最大的一个企业。说起这家企业的入驻,还有一个“三顾茅庐”故事。

汇乐生态渔网原来在外地。2018年4月,公司总经理夏运峰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张妍燕自报家门后向他详细介绍练集镇产业园区建设状况,看他有没有意向搬到练集镇产业园区发展。夏运峰表示现在公司经营状况很好,没有搬迁的打算。

夏运峰坚定的回绝让张妍燕很失落,但她并没有放弃。为了加快园区建设,她决定放下架子,转变思路,再试一次。过了几天,她来到夏运峰的厂里,夏运峰非常吃惊,同时也看到了她的诚恳。张妍燕拿着镇产业园区建设规划图,向夏运峰详细介绍了练集镇打造全国“渔网小镇”的进展情况。听完介绍,老夏有点心动了。过了几天,张妍燕再次打电话邀请夏运峰到产业园区参观。盛情难却,在张妍燕的带领下,夏运峰看到位于产业园区的红雷渔具、渔阳渔业两家企业生产场面热火朝天。“自己公司是生产渔网布的,和他们组合在一起刚好形成一个渔网生产的产业链,对彼此发展都有好处。”夏运峰动了心,于2018年底把公司迁到练集产业园区。

看着排队在厂门口等着拉渔网布的卡车,夏运峰开心地告诉记者:“现在公司产品供不应求,效益很好,随着周口武盛大道的南延和宁洛高速出口的修建,公司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现在看来,公司搬进园区是我最正确的决定,我从内心感谢张书记!”

目前,全镇初步形成渔网编织业、毛发加工业、变蛋加工业、麻袋加工业、旧手机回收业等五大支柱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80多家,从业人员17000多人,年产值10亿多元,成为商水县第一产业大镇。

“这里比家强几百倍,我很快乐,能活到一百岁!”

时庄村李桂兰老人是个五保户,今年72岁了,身体佝偻,平常给堂屋上锁开锁都很困难。

走访时,张妍燕来到李桂兰家。经过询问,她了解到老人孤身一人生活,领着五保金,吃穿不愁,但是到了冬天常常是做一顿饭吃一天。她意识到,老人上了岁数,没有人照顾,若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张妍燕提出让她到镇医养结合中心居住时,她一直摇头:“不去不去,我哪儿也不去,我自己住着可好哩。”张妍燕没有勉强,临走时嘱咐身边的村干部,平时要对她的日常起居多加关注。

回到乡里,张妍燕在她的民情日记上写下:“时庄村李桂兰,一直独居,需要继续做工作,彻底改变老人生活状况。”过了10多天,张妍燕再次来到李桂兰家。张妍燕拉着她的手说:“大娘,我今天想请你去镇里看戏哩,中秋节了,县里有个文艺队来集上表演了,村里好几个人都去了,你也去吧!”李桂兰一听,车接车送去看戏,立刻答应了。在镇医养结合中心,她观看了文艺表演,中午和张妍燕以及住在这里的老人一起吃了饭,大家热热闹闹地聊天,她开心得像个七八岁的孩子。吃完饭,工作人员又领着李桂兰在医养结合中心转转,她看到这有宽敞的院子,屋里装着空调,中午餐厅人员还把饭端到桌子上,就禁不住询问如何办理入住手续……

后来,逢年过节,张妍燕到医养结合中心慰问时,问她在这生活的怎么样。她总是开心地说:“这里比家强几百倍,我很快乐,能活到一百岁!”

目前,医养结合中心已收住特困、孤寡、半失能、失能老人140多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等省市领导对该镇医养结合的创新举措给予充分肯定。

“张书记说话在理,俺要支持她的工作!”

“咱村里的坑塘、道路桥涵、闲置土地、包括现在咱们坐的桌椅板凳都是咱大家的集体资产资源,按照国家规定都要进行登记造册,统一公示。”这是2018年5月在刘楼村召开“三资清查工作”现场会时,张妍燕在大会上与群众沟通时的讲话。自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她到刘楼村召开推进会8次,以点带面,全力推进全镇工作开展。

群众观念的转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一个村民听说他去世的五保户叔叔的宅基地要被收回时,气急败坏地跑到张妍燕的办公室大吵大闹:“历来也没有这个规矩,俺叔的宅子理所当然得归我继承!”张妍燕给他倒了杯水,耐心地从国家法律法规讲到全县产权制度改革开展情况,最后这位村民终于接受了这个事实,主动把宅基地登记到村里的资产簿上。他还对其他人说:“张书记说话在理,俺要支持她的工作!”

由于基础工作做得扎实,该镇清理村级固定资产667件,清查集体土地482亩,共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43万元,成为全县的榜样。2018年底,商水县“三资清查”现场会在该镇召开。

全面建成小康,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党对农村工作的坚强领导。张妍燕表示,“我将带领全镇党员干部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紧紧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变化’的奋斗目标,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党旗增色,为党徽添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