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7-16

本报讯 (记者 彭慧) 今年以来,我市水利部门牢固树立“全面打基础、集中补短板、全力强监管、稳步求发展”的基本思路,压实压牢河长湖长责任,聚焦管好“盆”和“水”,确保全市水资源得到进一步管控,水域岸线管护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进一步见效,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河湖水生态进一步修复,执法监管水平持续提升,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

健全责任体系。今年年初,市委书记、市级河长刘继标签发河长令,对全市河长制工作进行部署;市长丁福浩安排部署全市河长制工作。经过调整,市级河长由原来的5人调整扩大到15人,成员单位由16家市直单位扩大到18家。市河长制办公室发挥牵头、协调、督促作用,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强大合力。

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对1000平方公里以上12条河道、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开展拉网排查,建立问题台账,细化工作任务。各县(市、区)坚持高位推动、联合行动,出动人员3760人次,投入资金3593万元,动用机械设备760台次,完成“四乱”问题整治187处,销号率96%。同时,全力推进河流清洁百日行动、打击河道网箱非法养殖、规范整治入河排污口、打击非法码头等专项行动。

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定专项行动。抽调专人成立工作机构,制订方案,委托具有资质的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坚持依法依规、尊重历史、突出重点,积极推进河湖管理范围确权划界工作。目前,我市流域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的145条河道中,设市、县级河长的42条河道测量划界工作已完成;756座水闸中完成划界工作的超40%。

持续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法规政策宣传力度,成立专项督查组,认真摸排全市非法采砂涉黑恶势力线索,对联合执法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目前,全市共开展河道执法巡查360多次、出动执法人员1550人次、巡查河道13000多公里,有效杜绝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发生。我市沙颍河、涡河、贾鲁河、黑河、汾泉河等主要骨干河道未发生非法采砂现象。

扎实开展全域清洁河流专项行动。以持续开展河段修复平整、农村河湖保洁清洁为重点,清洁河湖岸线。通过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黑臭水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城乡污水治理、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改善了河流的生态流量。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水体延伸覆盖,全市新设立村级河长1633人,有效解决了农村河湖管理主体缺位问题,不断完善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农村河湖管理保护机制。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