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二高:改革创新谋发展 激情校园显特色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7-16

记者 朱 红 通讯员 王超亚

在美丽的中原大地上,有一座人杰地灵的古城——扶沟,这里有重教底蕴深厚的大程书院,这里有气壮山河的吉鸿昌精神,这是一座生机勃勃的新兴城市,这是一座活力四射的千年古城。

根植于这片沃土上的扶沟县第二高级中学,沐浴传统文华、秉承现代文明、受任时代召唤,在跨越式发展的大潮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锐意改革,勇于创新,谱写了一曲团结奋进、充满活力的赞歌。

扶沟县第二高级中学(扶沟二高),始创于1976年,几经沧桑,曾用名扶沟县城郊高中。历经几十年发展,已经成为地区知名中学,河南省省级示范性高中,为国家输送大量人才。 “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为本,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办社会满意的学校”为办学理念,以“塑造学生美好心灵,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为核心,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优雅环境怡情趣,雄厚师资育英才

记者走进扶沟二高校园,宽阔的主干道两侧是茂密浓郁的梧桐,林荫道两侧建筑物挺拔雄伟。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公寓楼、家属楼、餐厅等建筑各具特色、鳞次栉比。幽静迂曲的亭榭回廊、旺盛苍翠的芳草花木、多姿多彩的匾额字画、内容丰富的报栏橱窗、庄重典雅的法规校训,置身其间,令人心旷神怡,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怡人景象,为师生提供了美丽、优雅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该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骨干辈出。现有教职工262名,其中任课教师216人,教学行管人员46人。任课教师学历全部达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65人。拥有特级教师1人,中原名师1人,国家级骨干教师6人,省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8人,省级名师和骨干教师28人,市级名师和骨干教师89人。

近几年,在市县教体局的领导下,该校大力推行课堂改革,根据学校生源差,学生基础薄弱的实际,开创了“六三激情高效课堂”模式,教学成绩连年攀升,实现了该校低进高出的教学目标,被中国地质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确定为“优质生源基地”。

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

近年来,该校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党员要勇担重责,以建设标准的基层党组织、高素质的党员队伍为目标,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

该校通过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提升党员思想道德素质;通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强化党的组织建设;通过“七一”优秀党员评选活动,激励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推动了学校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立德树人定目标,提升素养重特色

该校始终坚持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讲话精神,始终把“为谁育人”“育什么样的人”“怎样育人”作为学校工作的中心。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坚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该校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方向,聚集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多层次开发符合学校实际的校本课程,力求满足每个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发展需要。

该校通过“法制报告会”,让学生学法、知法、懂法,培养学生法制观念,做自觉守法的好公民;通过“励志演讲报告”,让学生明确目标,增强自信,迸发激情,让学生明白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通过纪律教育,养成教育,让学生学会遵规守纪,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培养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通过“国旗下的讲话”让学生懂得尊重他人,珍爱生命,珍惜美好生活,争做积极向上的阳光青年;通过“五四演讲比赛”让学生学习“五四”精神,培养独立人格,追求自由平等,塑造自立自强的创新青年;通过“清明节扫墓”、参观“吉鸿昌将军纪念馆”活动,祭奠革命烈士,缅怀先烈英雄事迹,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操;通过开展“文明学生、文明宿舍、文明班级”的评比活动引导学生学会健康生活,自主发展;通过学科知识竞赛,引导学生珍惜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通过组建“文学社”“读书社”“英语沙龙”“地理爱好者”等社团活动促进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塑造健全的人格;通过“经典传统文化诵读”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坚守文化传承。

注重对体音美等特长生的培养是该校素质教育的又一特色。对于在体育、音乐、绘画、书法、舞蹈、文学等方面有兴趣的特长生,学校派专业教师在课余时间对他们进行专业指导,并通过运动会、篮排球比赛、歌舞比赛、元旦文艺汇演、书法绘画比赛、广播站等形式,让学生的各项特长得到充分发挥和展现。

激情校园勇进取,“六三课堂”出高效

该校提出激情教育的办学理念,对师生进行激情教育,创建激情文化,打造激情校园。通过领导干部垂范、环境营造、政策激励等措施培育师生激情,以激情传递激情,以激情激发激情。

通过激情早读、激情跑操、激情远足等互动对学生进行激情教育,让学生阳光自信、活力四射、勇于进取。进入二高校园,就能感受到激情已成为二高学子的常态,激情燃烧已成为二高校园的标签。

在改革创新大潮下,该校从未停止过创新发展的步伐。该校不断创新,锐意改革,响应国家课程改革的要求,以培育和提升学生的素养为核心,创新性地提出了“六三激情课堂”模式。通过“目标导学—自主学习—互助探究—交流展示—点评拓展—总结反馈”六个环节和“自主、合作、探究”三个核心,提升效率,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如今,“六三激情课堂”已初具规模,取得了显著效果,实现了“低进高出”的教学目标。近五年来,该校高考成绩连年攀升,一本、二本上线人数和升学率稳居全市同类高中前列。特别是2019年高考,该校在县高中大规模扩招的严峻形势下,全体教师认清形势,齐心协力,精心备考,提出“把二流学生招进来,把一流学生送出去”的“低进高出”奋斗目标,发扬“不比基础比进步,不比智力比勤奋,不比阔气比志气”的“三比三不比”奋斗精神,针对学生基础差的现状,制订“一年高考,三年备考”的备考方针,采取“狠抓基础,重视课本”的科学备考方案,经过师生3年不懈努力,2019年,该校高考成绩辉煌:一本上线破百人,达到101人;二本上线突破千人,达到1009人;一本、二本上线人数、上线率均创扶沟二高历史最高纪录。

该校教师在各类教学比赛中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郝奉献、刘春香等多人获得省优质课大赛一等奖,陈立争老师被评为“中原名师”,12位老师被评为省级名师或省级骨干教师,48位老师被评为市级名师或市级骨干教师,该校被省教育厅命名为“教师发展学校”。

书香校园养儒雅,多彩活动结硕果

注重书香校园建设。该校成立了创建书香校园领导小组,校长张俊丽任组长,副校长王超亚任副组长,并将书香校园建设工作纳入学校整体规划,通过打造环境,营造浓厚书香氛围。

该校还配备了4个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配备专职图书管理人员4人,使图书借阅、管理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每个班级设立有图书角、图书橱柜,丰富的图书让学生时时处处感受书香氛围。注重对学生的阅读指导,定期开展阅读指导活动。开展图书推介活动,向学生推荐优秀读物,指导学生读好书、会读书。

该校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学生阅读兴趣。经常组织经典诗词诵读比赛、名著阅读、演讲比赛、课本剧表演、国庆征文、“五四”演讲等与书香校园、校园文化有关的活动。

辛勤耕耘注汗水,努力进取聚成果。在创建书香校园工作中,该校成效显著荣誉辉煌,学校30多名教师和60多名学生先后在《中国楹联报》《中华诗词》《中州诗词》、县《诗联文化》等省市县专业刊物上发表文章和诗词楹联作品。

在省市师德演讲、征文比赛中,该校老师李艳艳获得市师德演讲比赛一等奖、省师德征文比赛二等奖。

在该县举行的“经典照亮人生”诵读比赛中,该校老师郝奉献、闫红娜诵读的《春江花月夜》荣获教师组第一名,学生诵读的《少年中国说》获学生组第一名。2019年,在周口市“向李芳老师学习诗歌朗诵比赛”中,该校选送的两组教师代表队,均获市级一等奖,其中陈华、闫红娜、罗梦珂老师朗诵的《永远的怀念》获省级三等奖,赵盼小组获市级一等奖。

目前,该校评选出校级“书香班级”10个,“博雅教师”30名,“阅读之星”学生100名。

2019年5月,该校被评为“周口市书香校园”。

锐意创新立潮头,精诚团结铸辉煌

近年来,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全校教职工同心同德、团结协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受到上级表彰,得到家长满意,获得社会赞誉。该校先后获得省级示范性高中、省文明标兵学校、省教师发展学校、河南省廉政文化共建单位、省卓越家长学校、省档案管理一级规范单位、省一级食堂、省市文明单位标兵、省学校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市”五好”基层党组织、市“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单位、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市普法先进单位等100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扶沟二高近年来不断发展,得益于“务实、创新、精进、高效的 ”二高精神,在这种精神的驱动下,在张俊丽校长和校领导班子带领下,广大师生团结友爱,精诚合作,乐于奉献,自加压力,负重前进,奋发图强。如今,扶沟二高已成为陶冶美好情操的花园、发展兴趣爱好的乐园、培养聪明才智的学园。

关山重重,前景光明,追求卓越,永无止境, “二高人”正信心百倍的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行!“奋力拼搏求发展,努力进取创名校”,扶沟二高的明天将会更加辉煌!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