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李位霞:让贫困户“白手起家”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张猛

2019-07-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彭世繁

7月14日,记者来到西华县黄桥乡三所楼村,乡村美景映入眼帘,百亩养鸭棚一座挨一座,规模宏大壮观,满棚满圈的鸭子“呱呱”地叫着,好像在鸣奏致富曲。这是李位霞创办的殖公司。就是依靠这家公司,李位霞带动一个又一个贫困户先脱贫再致富,直到奔上小康路。

今年46岁的李位霞是一名中共党员。2003年,打工潮兴起,不甘平庸的李位霞和丈夫背井离乡来到广州务工。在广州10年间,他们一边打工,一边学习食品加工技术,同时也积蓄了一定的资金。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 李位霞说,作为一名党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征程中,她有责任和义务贡献自己的光和热。2013年,李位霞放弃在广州打拼出的一片天地,依然选择回乡创业,凭借着10年积累的技术经验,他们拿出所有的积蓄,在三所楼村创办了西华县颖星食品有限公司。

村民李磊超夫妇均残疾,三个子女都在上学,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虽然享受着低保,但生活仍然十分困难。李位霞就安排李磊超夫妇到她公司里干些力所能及的零活,保证他们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如今,像李磊超这样的贫困户,李位霞一共安排了6户,通过在公司打工,他们都先后脱贫。

李位霞见贫困户在她的公司靠打零工虽然能实现脱贫的愿望,但还达不到致富的目标,加上食品公司规模小,就业岗位只有20几个,在脱贫攻坚中显得杯水车薪。为带领全村更多困难户脱贫致富,2017年李位霞和丈夫商量决定把食品公司转让 ,把村里废弃的养殖场利用起来搞养殖,让村民尤其是贫困户优先入股,共同创业。

万事开头难。创办养殖场之初,李位霞多次跑到乡里,积极申报审批项目及用地,找畜牧部门问政策问技术,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2017年李位霞创办的西华颖星养殖有限公司挂牌后,种鸭存栏达到两万只,不仅盘活了农村废弃场地,还兴起一个企业,经济效益年年攀升。

看到养殖种鸭的前景,李位霞决定扩大种鸭养殖规模,以此帮扶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贫困户没场地,她免费提供场地;贫困户缺资金,她出面担保贷款;贫困户没技术,她请技术搞培训......

为解除养殖户的后顾之忧,李位霞和广西一家企业协商,签定了养殖供销合同,鸭苗由公司无尝提供,疫苗、饲料均釆取记帐式供应,所欠帐款等到产蛋逐步抵扣;公司有技术人员常年提供提供技术支持,并确保鸭蛋以每枚1.38元的保护价收购,根据行情上不封顶.....一系列的保障措施,让参与养殖的贫困户吃下了“定心丸”,他们几乎零投资跟着李位霞“白手起家”搞起了种鸭养殖。 

一组数字验证了李位霞的帮扶成果:2018年李位霞养鸭规模达到3万只,带动20户村民养鸭8万只,每户年收入达到60到80万元,一年内实现了脱贫致富;8名在养殖公司务工的贫困户,年收入稳定在1.5到2万元,他们依靠工资轻松实现了脱贫。

李位霞告诉记者,群众看到了养殖种鸭带来的效益可观,纷纷要求加入公司。今年上半年,又有6户村民主动加入了公司,仅他们的养鸭规模就达到了24000只。下半年她计划再带动5户村民养鸭入股,届时每年养殖净利润可超过1000万元。

“不但要让更多的家乡人脱贫致富,还要带着他们共同走上小康路!”李位霞说,这是她返乡创业的初衷。

[责任编辑:陈卫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