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农业农村局学习贯彻市委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朱东一

2019-07-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朱东一

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国共产党周口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

7月1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周口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周口召开。全会审议讨论了《中共周口市委、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审议并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周口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加压奋进、跨越发展,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新时代周口“三农”工作绚丽篇章,绘就中原更加出彩周口特色添彩画卷,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农业农村局将持续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擦亮周口产粮大市品牌,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在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会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实施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加快构建、同步提升。

对于持续抓好农业绿色发展。农业农村局会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开展农业节肥节药行动,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动畜禽粪污、秸秆、农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营造良好农业生态环境;不断持续抓好农业科技创新。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和数字乡村战略,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快提升现代种业工程,加快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

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用好“六村共建”这个抓手,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广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面开展“三清一改”,统筹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另外,将持续开展农村改革、农业产业扶贫、机关建设,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据了解,今年,市农业农村局重点抓好秋作物重大病虫和动物疫情防控,尤其是非洲猪瘟防控和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危害损失,确保农业生产安全;抓好6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每个县(市)集中打造一个10万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区,推进田水林路电综合配套,落实管护措施,稳定提升粮食产能;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计划于近期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78个“千万工程”示范村建设和58万户农村户厕改造任务;抓好“四优四化”,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160万亩,优质花生180万亩,优质果蔬稳定在200万亩;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启动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鼓励各县(市)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打造亮点示范工程;抓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等农业农村工作。以绘就中原更加出彩周口特色添彩画卷。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