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平台发挥大作用 “周口经验”全省点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7-17

记者 刘昂

这是一次现场交流,这是一次经验推广。

7月10日至11日,全省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保存及全省各省辖市近百名人大工作者莅临周口,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研究,为进一步做好全省人大代表工作出谋划策。

据了解,这次座谈会是省十三届人大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全省人大代表工作会议,之所以把会议现场定在周口,这与我市人大代表工作亮点纷呈不无关系,尤其是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平台(简称“一站一台”)的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打造了周口品牌。通过实地调研、交流座谈,我市人大代表工作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周口经验”贯穿会议始终。

现场观摩 典型带动

为了让本次座谈会开出成效,让“周口经验”看得见、摸得着,7月10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组织与会人员分别前往市人大常委会五级人大代表联络中心、川汇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川汇区小桥办事处、淮阳县白楼镇、沈丘县冯营乡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学习观摩。

“周口的‘一站一台’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最后一公里’,人大代表根植群众、联系广泛、人才汇集等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广泛推广。”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魏一明说。

“每次来周口学习‘一站一台’建设,都会有新收获、新感悟。”曾两次来周口考察调研的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俊禄说,“川汇区人大建设的‘三大平台’和淮阳县人大实行的‘一二三四五’代表工作法,为各级人大代表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履职注入了生机、焕发了活力,让我很受启发。感谢周口再一次分享了好的经验,帮助兄弟市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第一次来周口的济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正道,利用一上午的时间收集了厚厚的一摞资料。他说:“走了一路拿了一路,听了一路看了一路,没想到周口把‘一站一台’建设得如此规范、细致,我要将周口的先进经验带回去,及时向上级汇报,争取支持,以周口为模板,推动济源的‘一站一台’全面建成。”

“来周口来得太晚了。”同样是第一次来周口的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善飞略感遗憾地说,“一上午的时间过得真快,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很多问题要问。希望省里能够借鉴周口成熟的经验,在全省有一个顶层设计,供各地人大参考使用。”

每到一处,与会人员都会拿出手机或拍照或录像,记录我市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实景和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平台的操作;现场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并发放了各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手册。通过观摩,大家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可以说是收获满满。他们纷纷表示,还会到周口取经、讨教,不断完善本市“一站一台”建设,像周口一样,让小平台发挥出大作用,促使人大代表工作再上新高度。

座谈交流 明确目标

进入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面临着许多新课题、新任务,对人大代表工作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为开创全省人大代表工作新局面,做到互学互助、共同进步,全省18个省辖市的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在座谈会上全部发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解冰山代表周口市人大常委会作典型发言。

与会人员在交流发言中一致认为,周口市人大代表工作特色鲜明,“一站一台”作用突出,系列主题活动成效卓著,实现了人代会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履职的常态长效,在服务周口发展大局中展示了代表风采、彰显了人大作为。大家的共识是:周口市人大真正蹚出了一条符合全国人大要求又契合当前科技时代人大代表履职之路,筑起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会议之后要把“周口经验”带回家,从中汲取营养,并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

王保存在听取发言后指出,我省各级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坚持服务人大代表的理念,以提高人大代表履职素质能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着力点,狠抓工作落实,人大代表工作成效显著,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工作亮点。其中,周口各级人大在市委的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良好发展,特别是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和建设人大代表履职“一站一台”,成为全省样板,多次受到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的肯定和赞扬。各地要通过这次交流讨论,认真梳理归纳好的意见,虚心学习借鉴好的经验,进一步做好全省人大代表工作,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尽管我市的做法得到了普遍肯定,经验得到推广,但是周口市人大前进的步伐不会停止,正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在致辞中所说:“周口将以这次会议的召开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各兄弟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更新理念、完善措施、健全机制、强化落实,努力推动周口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