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县财政局以党建为引领聚合力促发展工作纪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7-17

太康县财政局党组召开专题会研究抓党建促发展。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黄鑫 文/图

如今,走进太康县财政局,您会感到这里变化很大:院内绿地景观错落有致,办公大楼整洁明亮,工作人员笑脸相迎,让人感觉温馨而舒适。

“作为县直机关,关键是风气正、人心齐。”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昌锋如是说。太康县财政局党组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开展财政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的基点和抓手,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提高基层党建水平,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树立部门形象,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对标关键谋突破 激浊扬清正初心

思想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为了引导党员干部提升思想境界、锤炼坚强党性,太康县财政局党组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参加每周二、周五下午的主题党日活动,带头撰写心得体会、讲党课,形成了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党支部学习为基础、党员学习为主体的良好格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夯实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更高了、规矩意识更强了、担当意识更加凸显了。

各级党组织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以主题党日为依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集体学习党章、集中交纳党费等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系列党群联动文体活动,组织“庆七一”演讲比赛,实现思想教育多元化,取得了良好效果。

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党性教育、党员发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从严执行;规范党建工作考核,不断完善党建年度考核内容,确保责任落实;规范党费交纳工作,细化管理流程和登记造册工作。

全面强化党建活动阵地建设。利用现有场地进行改造升级,建成党员活动室、荣誉室、图书室等机关党建活动阵地,且标识规范、设施齐全、制度健全,便于活动和议事,全力将机关党建阵地打造成党员的理论学习平台、工作交流平台、风采展示平台,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归属感。

在高标准、严要求、多形式的教育过程中,每名党员干部都消除了思想杂质、锻炼了党性,群众观念得到了深化,真正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踏实工作,努力奋斗。

持之以恒正风纪 塑造队伍抓廉政

该局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突出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主题,机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进。

紧扣作风建设,锻造纪律铁军。日前,太康县财政局决定开展为期3个月的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活动期间,该局党组把从严治吏、正风肃纪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全力打造太康财政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作风纪律整顿绝不是做样子、走过场!”王昌锋在该局作风纪律整顿推进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为此,太康县财政局主要领导带领办公室、监督检查室、纪检室等部门工作人员,不定期对机关和各乡镇财政所干部职工出勤情况和工作情况进行督察,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处理。截至目前,该局已对1名工作人员进行行政处分,对2名工作人员和11个股室(所)进行通报批评,有效杜绝了“庸、懒、散”行为。

强化纪律教育,提升党员干部廉洁意识。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洁建设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逐字逐句通读原文,让法律条文熟记于心,领会其精神实质;组织观看《巡视利剑》《蜕变的初心》等系列警示教育片,用鲜活的教材让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和启迪。

抓实廉政风险防控,构建“不能腐”机制重要抓手。局党组切实扛起“两个责任”,构建分工负责、合力推进、“一岗双责”党建工作格局。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党组会议制度》,严格执行领导班子“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定,建立健全廉政风险评估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业务审批事项风险防控。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领域,推动内控机制建设,制定并出台了《太康县财政预算资金拨付管理制度》《太康县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坚持透明情况下的行政审批工作,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

“有责必问、有腐必惩,这场深刻的作风之变,就在我们的干部职工身边,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太康县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凯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局党组将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夺取党风廉政建设根本性胜利,永葆太康财政系统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凝心聚力促发展  进位赶超迈征程

在实际工作中,太康县财政局坚持把党建工作和财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推动两项工作互促共融,实现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开展会计培训、财务业务知识培训等不同类型的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履行财政工作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实干中重担当,推动财政工作创新发展,汇聚追赶跨越的强大动力。

将党建考评与财政业务绩效考评同布置、相融合。将党建责任目标细化分解到各党支部,完善《机关党组织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工作意见》,通过压实党支部工作责任,激活制度内生动力,引导党员干部在稳步推进财政管理体制、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扶贫绩效考核等方面改革中积极作为。

塑造党内品牌是引领单位发展的坚强基石。局党组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修订完善了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8项制度,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同时,深入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对来访人员做到: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个座位,一杯热水。现如今,全局上下讲大局、讲服务、讲责任的自觉意识蔚然成风。

加强文明和谐机关建设。制订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方案,周密部署、落实责任,积极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今年,该局还结合实际情况,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对局机关庭院和办公楼进行升级改造,财政局旧貌换新颜,为全局干部职工打造了一个舒适优美的工作环境,营造了温馨庄重的机关氛围,提升了财政系统的机关形象,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和前来办事群众的好评,有效提升了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水平。

好制度带来好局面。今年1至6月份,太康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8696万元,占年预算的64.8%,同比增长34.8%,增收20303万元,收入规模居全市第三位,增速居全市第一位。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到位13966万元,已拨付资金10740万元,占已整合资金量的77%,支出进度居全市第一位。今年上半年,在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全县公共财政保障能力逐步提高,各项民生政策、民生实事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全县财政支出坚持稳中求进,保运转,保民生,保工资,促发展。

风正潮平,扬帆致远。站在新的起点上,太康县财政局全体党员干部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按照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建设繁荣和谐魅力太康的宏伟蓝图,齐心努力,埋头苦干,进位赶超,迈上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