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慧丽:铿锵玫瑰 壮美绽放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7-17

□记者 谢永静

开栏的话:

周口是兵员大市,每年向部队输送兵员约占全省征集兵员的十分之一。近年来,我市创造了以“选送好入伍的、服务好在伍的、安置好退伍的”为内容的“三好”经验,在全国全军引起了极大反响。

今年,恰逢建国70周年喜庆,全市上下正在开展“全国双拥模范城”争创活动,在八一前夕,周口军分区、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周口好兵”“好军嫂”“好兵妈妈”系列采访活动,以展示周口形象,助推经济发展,提高部队战斗力,增强军政军民团结,努力为我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造势加分,进一步打造新时代周口“三好”过硬品牌,不断增强全民的国防意识,在全社会兴起关心国防、爱护国防、宣传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贡献“周口力量”。

清晨6时,嘹亮的起床号声刺破了武警特战第一支队女子特战大队营地的寂静。在短促有力的“一二一”口令中,王慧丽的一天从出早操开始。

反恐清剿、格斗术、步枪手枪转换射击、攀爬索降、体能课……一天的高强度训练下来,女兵们身上又添了几处淤青,但排着整齐队列的她们精神抖擞,歌声飞扬。青春正好,不负韶华。这歌声唱出了特战女兵用奋斗的青春拥抱梦想的别样精彩。

精心制订训练计划,时刻关注科目完成质量,及时纠正训练中的问题,手把手进行示范演练,做有“包袱”队员的思想工作……日复一日,王慧丽重复着这样集激情与单调于一体的工作;年复一年,王慧丽带领着特战女兵用忠诚书写着光荣!

“虽然你就是姑娘,但你不能‘娘’”

“发现目标、前进、掩护……”随着一声声短促的口令和一个个简洁的手语,一个由5名女特战队员组成的战斗小组正在进行反恐清剿训练,动作干净利落,清脆枪声不时响起,准确命中“目标”。

身着迷彩特战服,佩戴墨镜,手持突击步枪的女特战队员们英姿飒爽,个个都是一把出鞘的利刃。在她们看来,虽然士兵在性别上有男女之分,但战士的职责不分男女,穿上这身橄榄绿,同样要扛起保家卫国、守护和平的使命。

大学毕业后加入女子特警队的刘盼已有5年从军经历,每个季度都要搞一次的“魔鬼周”极限训练对她来讲早已习以为常,但她对去年第二季度“魔鬼周”中王慧丽以身作则的记忆尤为深刻。

“‘魔鬼周’有一天是全装30公里的行进,中间还要完成和男队员完全相同的科目。那天是王教导生理期的第一天,我看她的脸一直都是白的,但她带着我们全装徒步行进、完成训练科目的同时,还不忘给我们打气。”刘盼回忆说。

“当时我完全可以‘搞特殊’,但我后面跟着一个团队,她们中间也有生理期的,也在走。”王慧丽对记者说,“当时我就想,如果我下来或者偷懒坐车,我的兵思想瞬间就垮了,我再怎么做思想鼓动都无济于事。”那天,王慧丽带着女兵一直从早上走到晚上9点。

王慧丽的手机里保存着那次“魔鬼周”的一段自拍视频。一位女兵绽放着青春的笑脸,对着手机大声喊:“教导带我们搞‘魔鬼周’,耶!”王慧丽问,“你们行不行?”身后的女兵们齐声应答,“行!”她又问,“能不能坚持?”女兵们响亮回答,“能!”

7天的“魔鬼周”不洗头发,有时甚至不能洗脸,没有吃的自己找食物,走的都是从没人走过的路。大学生士兵赵丽娟向记者回忆了当时她找水喝的一个情景:那天一路上都没有水源,次日清晨,她将树叶上的露水和车厢上凝结的水珠小心地收集了一小杯,用单兵净水器处理成了一杯饮用水。“那水喝起来格外甜!”赵丽娟说。

自强者人恒敬之。视频中已走得疲倦不堪的女兵们齐声高歌:“走过风雨,飞过忧伤,飞向彩虹,飞向坚强。无怨无悔抹去那颗眼泪,我壮志飞扬,永不认输,在战斗的地方……”路上碰到男队员,王慧丽从来不让路,带着队伍非得争个高低,男兵也向她们竖起大拇指。

当兵就要选择坚强。2000年12月,王慧丽从扶沟入伍。2001年1月,刚入伍的王慧丽每天都在“炼狱”般的磨砺中度过,但一天高强度的训练后,她仍自己加大训练量,从训练场到食堂的几百米路,她从来没有好好走过,都是一个接一个倒功摔过去。有一次,她进行前扑练习时腰椎骨不慎骨裂,队长含泪送给她一个全防护腰板,让她固定在腰上,说一年后养好病后送她回家。不能让梦想就此破灭,一个月后,王慧丽通过艰苦的恢复训练竟站了起来,让主治医生连呼“了不起的奇迹”。但奇迹仍然继续。归队的王慧丽不断挑战伤痛,挑战自我,成绩一路飙升,当年年终军事考核总分位列第二名,3项科目打破女子特警队的纪录,又在多项军事比武中取得佳绩,几乎囊括女队所有军事比武的桂冠,让同行伸出大拇指赞为“全能女特警”。

“虽然你就是姑娘,但你不能‘娘’!”王慧丽常对女队员们说起的这句话,已成为女子特战大队一种精神的传承。格斗训练中,她们真打真摔,抱摔倒地时沉闷的扑通声,让记者的心不时地惊颤。匕首格斗术演练中,姑娘们目光坚毅,动作有力,简单明快的号子声传递出巾帼不让须眉的果敢和坚定。极限训练中,女兵们在泥泞的道路上匍匐前进,溅上了泥水的脸庞更加青春和美丽。

“训练场上,她是父亲和大哥;生活中,她就是母亲和大姐”

“我是女队人,我有女队魂;把队当作家,不给家丢人;出了女队门,永葆女队魂。”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山东姑娘崔馨月对记者说起了王慧丽常对她们灌输的一句话。“我来部队第一眼就发现王教导长得有些像我妈妈。时间长了,发现她和我们一直用心在交流、沟通,就像妈妈对女儿一样。”在她心中,王慧丽是真正的女中豪杰,严中带爱,像严父也像慈母。

2000年走入军营的王慧丽,经历过这些女兵们成长中的一切,能真切地感受到她们所有的喜怒哀乐。她把自己视为一棵大树,对围绕在身边的小树苗遮风挡雨,呵护着她们茁壮成长,期盼她们也能像自己一样长成大树。

赵丽娟在大学中文系上了一年之后,因为心中橄榄绿的梦想来到女子特警队,但来了之后才发现少女的梦想与现实之间的遥远距离。训练跟不上、内务做不好,经常连累战友受罚,常受班长批评,赵丽娟萌生了打退堂鼓的想法,整天以泪洗面。王慧丽找她谈心,发现这孩子脑子里满满的负能量,一直在埋怨环境,埋怨别人,没有认识到自己的一点不是。王慧丽就结合她从小练舞蹈的经历,鼓励她跳舞那么苦都能受得了,当兵训练的苦也一定能坚持下来,并安排赵丽娟的班长,根据她文采好的特长,多安排她做主持人、参加演讲比赛等,有一点点成绩就大力表扬,有一些小错误也要私下解决,不当着其他战友的面批评她。一周后,赵丽娟蹦蹦跳跳地找到王慧丽说:“我们班长表扬我了!”之后,她便一路坚持了下来。

今年九月就将退伍返回大学校园继续学业的赵丽娟站在记者面前,浑身上下洋溢着青春的朝气,开口一笑,两颗小虎牙可爱至极:“我将来要考特警学院的研究生,争取当上学院的文职教员,这样我就能重新‘回炉’了。”在赵丽娟的心中,王慧丽就像妈妈对待逆反期的女儿一样耐心。“是王教导挽救了我。”赵丽娟说。

记者在女子特战大队训练场上采访时,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两名队员在做格斗训练时,一名队员因力度没把握好,用训练器械弄伤了队友的手腕。王慧丽上前一边帮着活动手腕,一边“训”那位“肇事者”:“虽然说练为战,但你也别把她真当成匪徒来打啊!再说你这个器械用的角度和力度不对,我给你示范一下。”

“训练场上,她是父亲和大哥;生活中,她是母亲和大姐。”中尉李敏从王慧丽身上学到了带兵的方式方法,“有王教导在,女队才像一个家。酷暑时大家训练回来,常常能喝到她亲手熬的绿豆汤。连续7年,她都在营区和大家一起过。她特别细心,能记住每个人的生日、家庭情况等,并剖析每个人的特点,一人一策准备相应的思想工作方法,注意发挥个人特长,效果特别好。”

“既然我们是特种兵,就要有特殊的管理方式,目的是能带出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队伍,同时为每名士兵的未来负责。”王慧丽说。

女队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分类量身打造了发展规划,业余时间开办了化妆班和电脑班等,让女兵们不仅会化“战妆”,也会化“红妆”;不仅能玩转枪把子,也能懂得高科技。女兵可在规定时间内出军营考驾照,为退伍后找到合适工作增添一项特长。“我们队女兵都是刚柔并济、文武全才,退伍后没有说找不到工作的,而且工作都挺不错。”王慧丽的话语里满满都是自豪。

和王慧丽聊天,有一个话题不能涉及,就是她的女儿。但凡一提起,她说着说着就会红了眼睛。女儿才3岁,可相隔12天妈妈轮休时才能见到妈妈。每次回家,王慧丽只做一件事,全程陪着宝贝。这是一种让人心酸的弥补。“妈妈是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人。以前我把全部的情感都投入到部队,现在我的情感又多了一份对孩子的牵挂。这就是女军人和男军人最大的不同。”王慧丽让记者看了她手机里存的女儿跳舞的一段视频。小宝贝晃着小手,奶声奶气地唱“世界上最好的是妈妈”时,记者和王慧丽一起落泪。

“干工作因为忠诚而热爱,因为忠诚而出彩”

女子特战大队的前身是武警“猎鹰突击队”女子特警大队。如今,部队番号虽然变了,但王慧丽和女队人对“猎鹰突击队”的誓词一直铭刻于心:“我是‘猎鹰突击队’队员,我宣誓: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服从命令,严守纪律,沉着果敢,英勇战斗,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时刻准备为祖国荣誉而战,为人民利益而战。”

誓言无声,誓言永恒,誓言写就了女特战队员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在女子特战大队荣誉室里,“特战女队,铿锵玫瑰;为国奉献,青春无悔”的字样两侧,一幅幅照片、一张张奖状、一个个奖杯记录着她们的光荣历程。

配合公安干警抓捕持枪逃亡、杀伤数人的亡命徒,王慧丽连续跟踪三天三夜,不眠不休,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面对暴躁的歹徒几欲伤害劫持的人质,王慧丽不顾自己的安危主动接近歹徒,经过心理攻势,说服歹徒主动投降。

为什么岁月静好?那是因为有王慧丽这样的军人一直在默默地负重前行,为人民守护着安宁。

女队先后圆满完成了天安门广场执勤、奥运颁奖嘉宾特殊警卫、抓捕要犯等重大任务,参加了向习近平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军事汇报演示任务,与俄罗斯、德国、以色列等150个国家代表团开展军事交流,选派队员赴罗马尼亚、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外执教,参加世界军警狙击手射击锦标赛、国际警体五项赛等国际赛事,并取得多项冠军……

赓续优良传统,担当强军重任。已在女队服役19年的王慧丽既是猎鹰女队精神的见证者,也是传承者。她和队员们把自己看作猎鹰身上洁净的羽毛,为翱翔长空添加一份美丽,为精准出击添加一份力量。

采访中,王慧丽提起了《士兵突击》电视剧中许三多说过的一句话,“人要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干有意义的事。”朴实的话语蕴含着无穷的哲理——关于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在王慧丽看来,人这一辈子也就几十年。最不变的是情意,最易变的是金钱。别人常问她一个问题,干了这么多年的特战,既辛苦劳累,又顾不上照顾家,值吗?她回答道,不能用地方上的一种仕途观来衡量特战事业。只有胸怀一份信仰、内心有军人无上荣誉的人才能在特战这一行坚持下去。“履职不尽心,即使有了成绩也会是昙花一现。干工作因为热爱而忠诚,因为忠诚而出彩。”王慧丽说,“带兵就是带心,心带住了一切都能做好。只要用心带兵,这个兵对特战事业的热爱就会持续,然后一茬茬地把忠诚传承下去。”

王慧丽对特战事业的一片真情已传承到刘盼身上,“我不羡慕社会上那些衣着光鲜亮丽的同龄人。人这一生很长,不是每个人都能像我们一样享受军旅的时光。

已传承到赵丽娟身上,“在我看来,特战女兵是真正的军人,我在这里学会了很多很多。”

已传承到刘红娟、郭金红、王岩等等退伍女队人的身上。军人可以退伍,但军人的一颗红心永远不会褪色。退伍老兵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永葆女队魂,正在继续书写着新的精彩华章!

“在队员们的心里,我就是精神支柱。其实,她们也是我的精神支柱!”王慧丽说。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