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文化大讲堂 周末要讲北宋理学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王晨

2019-07-17

□记者 王晨 通讯员 崔璨

本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文广旅局主办,市图书馆和市程氏理学文化研究会承办的周口文化大讲堂将于7月21日(本周日)上午在市图书馆开讲。

记者了解到,本次主讲嘉宾为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综合科科长李展。李展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工作之余热心于传统文化和区域文化的学习,对先秦子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宋明理学均有研究。本次讲座他将从宋代理学产生的思想渊源、时代背景、标志性人物及其主要思想和北宋理学大师的士大夫精神等方面,以“二程”为中心,以“北宋五子”为重点,围绕理学的本体论、人性论、道德修养论等核心概念,阐述宋代理学大师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辩证取舍,推陈出新,实现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努力和实践,以及对他们严谨的学风、刻苦的态度进行归纳和梳理。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