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红娘”魏三喜的高兴事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7-19

记者 付永奇

去年以来,商水县魏集镇洪桥村有名的“红娘”魏三喜变得忙碌起来,家里门庭若市,电话一个接一个,问及原因,魏三喜给出了谜一样的答案:你到俺村走一圈,就会明白其中的缘由。

洪桥村有601户2377人,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几年前,这里的道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生活垃圾随处可见,臭气扑鼻;夜晚黑灯瞎火,大人小孩不敢出门。由于生活所迫,许多青壮年外出打工。村子穷、环境脏,外村人常说“好女不嫁洪桥村”,这使村里30岁左右未找到对象的青年逐年增加,最多时有二三十个。为此,“红娘”魏三喜常常唉声叹气。

近日,记者慕名来到洪桥村,看到笔直的水泥路直贯村子东西,道路平坦宽敞,绿皮垃圾桶分列道路两边。一排崭新的路灯在蔚蓝的天空下格外醒目。最具视觉冲击力的是房前舍后的文化墙,画面温馨亮丽,令人耳目一新。

该村党支部书记洪玉林告诉记者,去年以来,魏集镇开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洪桥村投入资金50余万元完成垃圾清运、道路清障、路肩培护、大街小巷绿化、路灯安装、文化墙打造等基础工作。如今的洪桥村,白墙红瓦,屋舍掩映,绿树成行,路面整洁,处处充满灵秀之气。

走进村子,记者看到一群人正聚集在一幅名为“百善孝为先”的墙体画前谈天说地。“我们在外打工,平时除了给爹娘物质上的支持之外,还会给他们精神上的安慰,多打个电话常报个平安是对他们最大的孝顺!”说这话的名叫童怀侦,在杭州学习汽修,问及他这次回家的感受,他眉飞色舞地说,“我到家时已是黄昏,当时路灯点亮夜空,大街小巷都是水泥路,我数着路口才找到家。下次回来,我得找文化墙上的内容才能找到家了!”他的话略带调皮,引起周围村民一阵欢笑。

人群中不知谁说了一句:“听说怀侦今年快要结婚了!”这又引起大家的一阵欢笑。原来3年前,童怀侦经“红娘”魏三喜牵线,与邻村姑娘小魏结识,虽然已到结婚年龄,父母又几次三番地催,但小魏就是不谈结婚的事。原因是在城市打工的小魏过惯了城里人的生活,嫌农村脏乱差,想让男友在城里买套房。

在魏三喜的帮助下,记者几经周折与小魏取得联系。她腼腆地说:“以前确实很羡慕城里人的生活,但现在洪桥村有路灯、网络、自来水、天然气,建有文化村室、文化广场,绿化好、空气好,还建了扶贫车间,不出村就能挣到钱,俺觉得在这里生活不比在城市过得差,我们商量今年就结婚!”

“环境一变人精神,外村靓女看过来。这一年多,我当‘红娘’忙得很有成效,有5对已经结婚,还有6对正在撮合中!”魏三喜接完电话高兴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