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江村镇:“六村共建”点燃乡村振兴“引擎”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7-19

本报讯 (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徐建新 于少华)扶沟县江村镇以党建为统领,围绕“基础好、村庄美、风气正、能致富”建设目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提升、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工作,全力推进“六村共建”,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目前,该镇的赵楼、前闸、赵横等10多个行政村悄悄蜕变,展示出蓬勃发展美丽新姿。

建“文明村”,亮新名片。该镇在各村制定村规民约,成立“一约四会”等组织,开展“两建三扶四评”系列活动,擦亮“文明村”亮丽名片。去年以来,该镇先后开展了“孝子孝媳”评选、“文明示范村”评选、“接老人回家”等活动,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向上向善文明乡风。目前,江北等8个行政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全镇共评选出好人典型420人。

建“平安村”,增安全感。该镇紧绷安全生产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举办多种宣传活动,去年以来共发放各类宣传手册1.5万册;树牢全民安全意识,该镇安监站联合学校、供电所、派出所等单位对学校、加油站、网吧等场所进行大排查,特别是高度重视暑假学生防溺水工作,镇村联合在河道、坑塘旁设置警示标识牌,安装防护网,派专人巡查、看守;健全消防制度,配齐消防设施,制订应急预案,降低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建立“一村一警”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确保“村村有警、常常见警”。

建“卫生村”,展新面貌。该镇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强化畜禽养殖污染物的综合利用,全面落实重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筑牢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引导群众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去年以来,该镇共出动大型机械2000多台次,清理垃圾900多吨,彻底解决了农村脏乱差的问题。

建“产业村”,铺致富路。该镇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出富有乡土特色的产业富民路。目前,该镇已培育出小辣椒、无籽西瓜、小白瓜等特色种植业,在姚皂、李田、杨庄等村建设了棚菜生产园区,打造出河沿“小杂果”、赵楼“水晶桃”等特色种植园区,全镇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大格局已初步形成。

建“宜居村”,提幸福感。该镇持续推进道路畅通化、饮水安全化、用电经常化、网络普及化、住房安全化“五化”建设,加强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环境整治,按照美观、经济、适用原则,栽植绿化树、果树等,建立村庄亮化管护机制,健全乡村文明公约,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培育文明乡风、优良家风、新乡贤文化。去年以来,该镇共栽植绿化树木2万多棵,绘制文化墙2700多平方米,安装路灯305盏、摄像头260个,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

建“示范村”,育“领头雁”。该镇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做好农村工作的基础,加强行政村党支部建设,开展创建党建示范村活动,充分调动农村党员的积极性,培育带领群众致富的党员“领头雁”。同时,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积极推选年富力强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村干部行列,并完善党员干部管理办法,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激活基层党建一池春水。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