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中心港承接首单集装箱外贸业务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7-1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宋风 文 通讯员 赵磊 图

随着水运集装箱航线在今年6月份开通,周口中心港码头迎来货运高峰,一个多月来,周口—淮安集装箱船已发出6个航班,集装箱吞吐量达到840多箱。更令人可喜的是,近日周口中心港码头接到首个集装箱外贸订单,莲花味精集团出口的50多吨产品被装入集装箱,于7月19日从周口出发,经青岛港周转,直达远在非洲大陆的尼日利亚。

下一步,通过沙颍河航道升级、船闸拓宽、市政府出台支持周口港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举措,作为“豫货出海口”的中心港码头,将迎来更多进出口贸易商品从这里周转,为周口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7月18日上午,记者在中心港码头看到,码头的大型集装箱门机正在吊箱装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集装箱内装有莲花味精集团公司出口到尼日利亚的50多吨味精。

作为我国最大的味精生产销售企业之一,莲花味精集团每年要承接大量的海外订单。该公司业务经理王敏杰说,由于运输的业务量大,公司一直关注周口中心港码头运营状况,近期得知中心港码头已经开启水运集装箱业务,就着急赶来与中心港达成合作。

“以往我们采用公路运输方式,用货车把产品运到海港后装船。发往尼日利亚的货物,通常是先从周口运到青岛港,然后装上海船,发到目的地。”王敏杰说。他告诉记者,经过初步核算,本批产品从周口中心港发往青岛港的运费与公路运输相比,每箱可节约1000元左右。长期以来,莲花味精集团销往世界各地的产品源源不断,运输量巨大,选择水运集装箱运输,对于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利润空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中心港码头合作方,淮安淮河集装箱物流项目部总经理嵇长桃用“运营势头好,发展前景广阔”来总结一个多月来集装箱业务开展现状。他告诉记者,周口地处河南中心地带,辐射区域很广阔,货运需求量巨大。集装箱业务开展以来,周口发出的集装箱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嵇长桃说:“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与下游各地联系组织返程货源,将更多的集装箱运往周口。”

中心港码头运营办负责人段传奇介绍,周口中心港码头水运集装箱业务目前每周两班,由皖巨龙8号和荆淮8号两艘货轮从周口和淮安对开,货源和航线逐渐趋于稳定。依托淮安航线,从周口发出的集装箱南下可到华南各港、北上可到辽宁营口,能够抵达我国沿海所有海港。

目前,我市正在积极与沿淮各港对接,通过信息共享、联动配货、全程绿色通道等举措强化淮河生态经济带港口群的合作。同时,我市正在谋划出台支持周口港发展的意见,提供更多政策支持。段传奇告诉记者,周口有许多大型企业都有外贸业务,随着首批外贸集装箱的起航,今后将有更多企业闻风而动,通过集装箱,将周口乃至河南商品输送到海外,充分发挥出“豫货出海口”的作用。段传奇说:“下一步,我们将开通更多直达航线,为周口外向型经济发展打造一个良好平台。”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