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为“好人”叫好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7-1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文 通讯员 曹阳 理雪峰/图

“好人”是榜样,榜样的力量无穷。近两年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过程中,西华县以“三好两户”评选表彰活动为抓手,选“好人”,树“好人”,为“好人”叫好,弘扬社会正能量,谱写时代新篇章。

“善良如她,她用拳拳孝心演绎人间真情;坚强如她,她用柔弱双肩扛起家庭重任......”她就是今年3月份在2018年度“河南好人榜”评选中荣获孝老爱亲类“河南好人”称号的西华县实验小学教师金雅琴。

自2017年西华县开展“三好两户”评选表彰活动以来,像金雅琴这样的“好人”层出不穷。他们既有孝老敬亲的榜样,又有敬业奉献的表率;既有诚实守信的标兵,又有家风淳朴的典范;既有见义勇为的英雄,又有助人为乐的楷模.....他们用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引领着“向善、向上”的美好风尚,为西华跨越发展汇聚一股强大正能量。

“三好两户”——凡人善举写大爱

2017以来,一个荣誉称号——“三好两户”一直感动着这座城市。

“‘三好两户’就是指‘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子’‘脱贫致富户’和‘孝老敬亲户’。”西华县委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说。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激发农村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牢固树立干部群众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自2017年开始,西华县在全县各乡镇、办事处深入开展“三好两户”评选表彰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一个个平凡的名字,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温暖着这座城市。

——红花集镇龙池头村村民宋新华,他和妻子六年如一日地照顾因病长年卧床的岳父,每天坚持为老人擦洗身体,家务收拾得清清爽爽,子女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之下也是十分的懂事孝顺,孝老敬亲的良好家风在村里成为美谈。

——址坊镇蔡庄村村民蔡怀民,为让母亲安度晚年,他放弃自己在城市的生活环境,用坚强的意志,铁一般的肩膀挑起了家庭重担,在老家专职伺候年逾九旬的老母,同时把三个侄子侄女养大成人,个个成家立业,用行动诠释了“好儿子”对母亲的孝心。

——华泰办事处茅岗行政村81岁的杨凤英老人,儿媳因意外事故长期卧床,却用自己早已年迈的身躯扛起照顾儿媳的生活重担,一日三餐、洗衣做饭、端吃端喝、擦身搓背,把儿媳当亲闺女一样伺候,数年如一日,尽显“好婆婆”的朴实善良。

——大王庄乡孔寨村村民徐新胜,他身患重疾,常年卧床,却不等不靠,用双臂用力拥抱大地,用两根手指书写电商传奇,追梦电商事业,苦难成就辉煌,现如今家中盖起了三层小洋房,成为十里八村脱贫致富的榜样。

......

“‘三好两户’评选表彰活动的开展在全县形成了学好人、做好人的浓厚氛围,身边好人不断涌现。”西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凤臣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万多名“好人”在“三好两户”评选中受到表彰。

评选表彰——引领美好风尚

2017以来,一个荣誉称号——“三好两户”一直感染着西华人民。

“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一些事,没想到会受到如此褒奖,县领导还亲自为我颁奖,非常感动。”谈及在西华县2018年度“三好两户”颁奖晚会上上台领奖的情形,“好媳妇”获得者李红霞仍激动不已,她指着摆在客厅里的43寸液晶电视说,“这是县里发的奖品”。

李红霞是箕子台办事处居民,家中有公婆、两个儿子。这个家庭虽然清贫,但和谐和睦、其乐融融。她的公公患有老年痴呆,如同十岁孩童,婆婆患有偏瘫不能自理,加上丈夫患重症脑瘫,经抢救虽然保住性命,但留下了严重后遗症,成了植物人.....面对这样的家庭,李红霞无怨无悔,常年像上班一样照顾公公婆婆和丈夫,以实际行动践行孝道、诠释亲情,她是西华“三好两户”典型“好人”的缩影。

在今年6月28日召开的西华县2018年度“三好两户”颁奖晚会上,来自全县的200名像李红霞这样的“三好两户”先进典型受到县委县政府隆重表彰,他们不但每人奖励一件价值1899元的家电,县主要领导还上台为获奖代表颁奖。县委书记林鸿嘉在颁奖中给予他们这样的评价:

——“这些先进典型虽然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但都以美德善行谱写了人间大爱,以无畏义举彰显了社会正气,以一腔真情传播了文明风尚,他们是群众看的见、摸的着、学得到的榜样。”

在西华,隆重表彰“好人”已不是第一次。去年7月1日,该县以同样的高规格召开首届“最美西华人”暨“三好两户”表彰大会,县主要领导上台为荣获首届“最美西华人”和“乡村好媳妇”“乡村好婆婆”“乡村好党员”“脱贫致富户”“文明卫生户”代表颁发奖牌和奖品,其中10名“最美西华人”获得者每人奖励1台冰箱、10名“最美西华人”提名奖获得者每人奖励1台电视机、100名“三好两户”获得者每人奖励1台洗衣机。

“重奖‘好人’先进典型,目的就是通过一个‘好人’带动更多人‘好人’,让西华‘好人’成为一张闪亮名片。”据西华县委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自去年以来,该县累计投入200余万元用于奖励“三好两户”先进典型。

道德的力量是巨大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今在西华,关爱“好人”、礼遇“好人”、学习“好人”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和民众自觉;爱岗敬业、孝老敬亲、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已经成为主流正能量和文明新风尚。

“让更多的人为西华‘好人’叫好,让‘好人’精神走进千家万户。”县委书记林鸿嘉表示,西华县委一贯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并将长期坚持把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并争取更高荣誉作为重中之重,长期坚持把弘扬“好人”精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通过更多“好人”的善行义举引领西华“向善、向上”的美好风尚,为全县上下凝心聚力脱贫攻坚、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汇聚强大动能。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