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基层党建的三店实践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7-20

□记者 杨光林

前不久,在项城市三店镇黄庄行政村召开的三店镇庆祝建党98周年表彰大会,是项城市基层党组织第一次在农村举行的表彰活动。70多岁的老党员周心田说:“平生第一次受到表彰,心情像当年入党一样激动。”他表示,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为村民服好务。

7月1日,三店镇25个行政村同时举行升国旗仪式,各行政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村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7月份,三店镇集中一个月时间,组织开展“七个一”活动:开展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开展一次讲党课活动,开展一次“大谈心”活动,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开展一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党员评议活动。

三店镇党委书记王建伟对党建有深刻的认识,他认为党委书记的第一职责就是抓党建。“以党建为核心,以党建促脱贫攻坚,以党建促人居改善,以党建促和谐稳定,以党建促绿色发展。”这是他对三店工作的整体谋划。

每周一举行的镇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是三店镇党政一班人的必修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刚刚学完,收获很大。”7月11日,在王建伟的办公室,他翻开厚厚的笔记本对记者说。“土地流转和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也是农村改革的基本方向。”习总书记的这一论断,在三店镇得到了积极实践。

三店镇实行现代农业委托管理新模式,在盛营行政村成立了农业托管合作社,对农作物种植进行委托管理,实行全村推进,托管土地3600亩,并带动周边4个村,共托管土地8900亩,成为项城最大的高标准现代托管农业示范区。通过农业土地托管,行政村可以根据每年的收益,拿出一定的资金用于村里各项事业,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持。现代农业土地托管模式得到了省农业农村厅领导的充分肯定,称赞他们为全省农业农村发展趟出了一条新路。

抓党建必须有阵地。三店镇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把复员军人、返乡创业能人中有志于服务群众的人员充实到行政村干部队伍,吸收31名大中专毕业生到村“两委”班子任职,推动农村干部年轻化知识化,提高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他们完善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对全镇25个行政村进行排查,对达不到标准的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新建、改造升级,共新建标准化村室7个、村级广场12个,改造升级村室12个,确保了全镇行政村活动场所达标。针对三店镇防水产业发达、外出党员较多等情况,他们在北京、天津、郑州等地成立了流动党员党支部,做到流动党员走到哪里、流动党支部就建到哪里。

抓党建必须有活动。三店镇开展“我是党员向我看、我是党员我示范”活动,在各村显要位置公示党员身份和承诺,让群众监督,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提高基层党员参与工作的积极性;开展“脱贫攻坚百名党员帮百户”活动,对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开展优秀村务顾问评选活动,提高他们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全镇78名村务顾问积极建言献策,全年筹集资金780万元,支持家乡建设。在“六村共建”中,各村围绕“文明、党建示范、平安、美丽宜居、卫生、产业富民”这六项创建标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营造文明乡风,实现产业富民,在项城市“六面红旗”争创活动中,该镇“六面红旗”全部争创成功。在这些活动中,涌现了盛营村党支部书记闫银领、杨楼村干部束自安、村务顾问马献忠、黄庄党员黄高伟等一批优秀党员,以好的党风引领好的乡风、好的民风。

高质量党建引领三店镇高质量发展。该镇财税收入从5年前的100万元到如今的1000万元。在项城市综合考评工作中连续3年获得一等奖,被项城市政府记集体三等功两次。该镇还先后被授予河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乡镇、省级生态镇、国家级卫生镇等荣誉称号。今年“七一”,三店镇党委被表彰为周口市先进党组织。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