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张艳丽 徐松

2019-07-20

本报讯 (记者 张艳丽 徐松) 7月19日上午,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在郸城县召开。市长丁福浩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坚持“一盘棋”提高站位抓认识,织好“一张网”统筹推进抓攻坚,拧成“一股劲”夯实保障抓落实,着力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云,副市长王少青出席会议。

丁福浩一行先后到汲冢镇谢寨行政村、邢营行政村,李楼乡李楼行政村,胡集乡白楼行政村等,实地观摩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工作。丁福浩对郸城县坚持高位推动、政策驱动、全民发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做法和经验给予肯定,要求各县市区学好经验、用好经验,推进全市工作深入开展。

丁福浩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贯彻生态文明思想的内在要求,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场硬仗,是周口千万农民群众的强烈期盼。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提高站位、着眼全局,拿出真金白银和实招硬招,在垃圾、污水、厕所这样的小切口上做大文章,让广大农民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丁福浩要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以“三改一清”行动为抓手,紧盯目标、聚焦问题,规划先行、统筹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日夜兼程、全力攻坚。要突出规划引领。严格遵循乡村发展规律,科学编制县域乡村布局规划和实用性村庄建设规划,做到先规划后实施、不规划不实施。要突出农村改厕。今年年底之前,必须全面完成58万户农村户用厕所改造硬任务,确保改厕质量。要突出垃圾治理。按照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的总要求,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方式,建立长效保洁机制。要突出污水治理。坚持科学编制治理规划,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收集难、维护难的问题。要突出村容村貌。持续实施道路畅通行动,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加强村庄风貌管控,让村民出行更便捷、村庄更美丽。要突出求实求效。坚持从实际出发,杜绝形式主义,不搞面子工程,着力彰显农村的生态之美、发展之美、长久之美。

丁福浩指出,“六村共建”既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有效抓手,也是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益探索。要着力发展农村产业,着力提升文明乡风,着力提升健康水平,着力推进平安建设,着力夯实党建堡垒。

丁福浩强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夯实各级责任,拓宽投入渠道,充分发动群众,严格考评奖惩,苦干实干、狠抓落实,坚决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场硬仗,着力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李云主持会议。王少青就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②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