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丁福浩带队赴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考察交流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7-22

本报讯 (记者 李凤霞) 7月20日至21日,市长丁福浩带队赴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考察交流、对接洽谈项目,并拜会周口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寻求该研究所对周口科研能力提升、产业转型发展的支持。市政府秘书长孙鸿俊陪同考察交流。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创建于1949年3月,是一个学科综合优势突出,以可持续发展的能源研究为主导,坚持资源环境优化、生物技术和先进材料创新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研究所。截至2018年年底,在所工作两院院士14人,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21人。2011年以来,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取得各类科研成果270余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70余项,其中获得国家奖励8项,中科院、省部级一等奖13项。2013年,张存浩院士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4年,“甲醇制取低碳烯烃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丁福浩一行参观了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国家实验室、分离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新能源技术、燃料电池、寡糖农用制剂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情况,并与所长刘中民等进行座谈交流。

丁福浩说,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发实力雄厚,尤其是新能源领域研究方面在国内首屈一指。刘中民院士长期从事能源化工领域应用催化研究与技术开发,作为技术总负责人完成了多项重大创新成果并实现产业化。“特别是作为千万周口人的杰出代表,您时刻不忘家乡、支持家乡发展,周口因您更加出彩,家乡为您骄傲”。丁福浩说,当前,周口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任务,以临港经济为突破点打造“豫货出海口”、以工业经济为支撑点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以城市经济为增长点打造“中原港城”、以返乡经济为发力点推动乡村振兴。实现这些目标需要科技的支撑,需要项目的带动,更需要众多周口籍杰出人士的鼎力支持。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科技人才工作,为科技创新、人才引育、成果转化创造更好环境、提供更优服务、搭建更好平台。

丁福浩表示,乡音不改、乡情难舍。衷心期盼刘院士常回家看看,多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指导和帮助。也希望通过双方合作关系的建立,将周口作为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发成果转化的基地,实现共同发展。

刘中民简要介绍了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基本情况,并为家乡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高兴。他表示,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将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和人才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家乡产业发展需求,加快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并积极推动社会资本与周口开展产业合作,助推家乡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丁福浩、刘中民分表代表周口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将在科技成果转化、现代化工、现代农业发展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同时,双方还在秸秆催化转化利用技术、寡糖农用制剂创制及应用推广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