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县韭园镇卫生院:改善就医环境加强内部管理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7-22

本报讯(记者 史书杰) 扶沟县韭园镇卫生院以创建“廉医、诚信、为民”为载体,以开展“就医环境集中整治活动”为契机,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医院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韭园镇卫生院先后自筹资金100多万元,建设门诊楼、病房楼2100平方米,引进资金350多万元,新建门诊医技楼一座,面积1480平方米,新装修中医科400平方米,绿化面积300多平方米;新增设候诊大厅、输液大厅、医保直补大厅,更新添置了心电图仪、血球仪等医疗设备。

韭园镇卫生院信息化平台与上级单位共享,为该院每个科室配备了电脑和打印机,并为该镇40个村室配备了电脑和打印机,实现了村室、医院和上级单位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病房内新增设供氧设备及中央空调,医疗设施和就医环境大为改善,花园式医院的格局基本形成。

该院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快速提高,2018年收治门诊患者6万人次,救治住院病人2000多人次,从医改前年收入不足20万元到2018年收入700多万元,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该院先后荣获国家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 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全省“百佳医院”、省级“卫生院建设先进单位”和市级“十佳乡镇卫生院”、“周口市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先进集体”、“周口市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该院在内部管理上提出四个创新:一是住院病人实行“先住院,后付费”,让病人主动选择该院。二是制度创新。加强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让职工自觉遵守,变“要我上班”为“我要上班”。三是分配创新。将职工基本工资提高,效益工资以科室为单位进行考核核算,从而避免了医生开大处方、乱检查的行为。四是人才培养创新。该院通过内培外引,派院内3至6名医务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返聘医院知名医生,形成老、中、青结合的人才梯队,把专科医师合理分配在临床、医技等医疗第一线。更新人才及发展观念,坚持以优秀的医院文化感染人、激励人、完善人、提高人,力求建立学习型医院,以情感留人,以理管人,以才用人,以利留人,以事业凝聚人。

公共卫生服务惠及群众。该院每年对该镇重点人群进行健康签约服务,全镇的高血压、糖尿病、0至6岁儿童、孕产妇、65岁以上老年人、精神病六大人群进行健康体检,对行动不便人员及五保老人进行上门服务,有效地控制老年人的多发病和高发病。该院进村入户开展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宣传,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并对186户贫困户和576名贫困人员分别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8年“健康中原 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义诊活动在该院举行,省里各科专家对该镇贫困人口进行疾病诊疗,群众足不出镇就能接受专家教授的医疗服务,减轻了群众的负担。

居民医保惠民。该院严格按照合作医疗相关规章制度,执行国家的惠民政策,实行“先看病、后付费”举措,此举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称赞;严格执行《药品目录》《诊疗目录》使用指导原则,严格控制医疗费用和补助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完善公示制度,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对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费用实行监测与信息公布制度,对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参保农民的利益,确保了居民医保基金安全和各项工作健康、规范、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