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脱贫摘帽不是收官之战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7-24

行百里者半九十。

如果把脱贫攻坚比作一场战役,我们就要一个一个阵地拿下。那么,已经脱贫摘帽了,是不是战役就结束了?事实上,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也并不代表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全胜。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仅仅是期中考试,还不是期末考试。当前,距离2020年实现脱贫目标任务只有一年多时间,距离向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卷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近,脱贫攻坚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集中总攻阶段,面临的困难挑战依然巨大。

早在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金寨县考察扶贫工作时就强调,打好扶贫攻坚战,要采取稳定脱贫措施,建立长效扶贫机制,把扶贫工作锲而不舍抓下去。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再次强调,贫困县摘帽后,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未雨绸缪,大有深意,不但是对松松劲、歇歇脚等麻痹松懈思想的及时提醒,更是对贫困地区提出的以脱贫攻坚成效长期惠民的根本要求。

贫困县脱贫摘帽,并不意味着消除了全部贫困。就我市而言,全市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2万户10.33万人,占全省的9.9%,仍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省辖市。今年,我们要实现5.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也可以说留在最后的都是最难的攻坚任务。脱贫摘帽后,在一定时期内保持原有扶贫政策不变、支持力度不减,留出缓冲期,有利于贫困群众实现长期增收、稳定脱贫。我们必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的重大要求,咬定目标、一鼓作气,高质量完成剩余减贫任务,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役、收官之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完成剩余减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抓在手上,当好第一责任人、一线总指挥。必须夯实市县主体责任和落实责任、部门协同和合力攻坚责任、乡村包干和实施责任、驻村帮扶责任、督查巡查责任、重点村脱贫攻坚责任组重点责任“六个责任”;必须坚持市级领导干部联县挂乡包村到户制度和扶贫日制度;必须执行主要负责人述职制度、年度考核制度、督查巡查制度,坚持精准派人要求不变、保持驻村帮扶队伍不变、保持帮扶工作举措不变。在脱贫标准上,必须聚焦“两个精准”基本方略,把“精准”落实到工作全过程,既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也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要细化攻坚举措,集聚资源要素,用足用好现有社会保障政策,积极探索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保障措施,加大帮扶力度,落实好兜底保障,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坚决如期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和剩余贫困村全部退出,高质量完成减贫任务,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坚决答好让中原更加出彩的首份重量级答卷。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