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入伍15载10次立军功  “周口籍”特战尖兵候国领扬威国际比武场捍卫中国陆军荣誉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李瑞才

2019-07-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文/图

斯洛伐克中南部的原始森林,一场世界级特种部队的比武较量如期在这里拉开战幕。代表中国首次出战的“周口籍”特战尖兵候国领最终战胜美英等国选手,在8个国家13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勇夺8个单项第一和总分第一,以扎实的基本功和娴熟过硬的本领扬名国际赛场,捍卫中国陆军荣誉……

百炼成钢扬国威

这仅仅是候国领代表是中国参加国际比赛摘金夺银的场景之一。出生于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张店镇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的候国领,现任中部战区陆军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侦察营副营长。自入伍以来,他先后参加“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军事竞赛、“利刃—2012”中印尼特种部队反恐联合训练、澳大利亚陆军轻武器射击大赛、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等军事竞赛5次,在国际赛场上个人夺得14枚金牌,23枚奖牌,勇夺“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比武大赛直升机侧门低空跳伞、反恐实弹射击、50公里越野等13个极限项目中8个第一,打破6个单项纪录……

在2016年澳大利亚轻武器射击大赛,作为狙击取得7个比赛课目中2金2银1铜,并创造了中国狙击手在国际赛场上狙击最远目标1128米的纪录;2016-2018年先后两次参加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带领队员共夺得10个第一……

参加过旅以上军事比武36次,在一次参加实兵对抗演习中,候国领带着侦察分队冒雨潜伏42小时,成功侦获各类目标318个,精准定位、成功破袭蓝军指挥所。被评为国际特种兵竞赛先进个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金牌教练、特等射手、全军优秀侦察指挥员,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楷模。

精武尖兵书“传奇”

成功背后凝结着拼搏的汗水。候国领告诉记者,他的父亲侯同义是中国第一批武警兵,从小受父亲影响较深,儿时的梦想就是穿上绿军装扛枪打仗。2004年参军入伍到战功卓著的铁军部队时,他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侦察兵,练就一身叱咤战场的过硬本领。

候国领说,刚入伍时,他训练成绩只是中等水平,不少战友认为他不适合当侦察兵,但他坚信苦练出精兵,有付出就有回报。别人轻装跑五公里,他就穿上30斤重的沙袋跑;别人晚上练习“3个100”,他就加量到2倍以上;每次轻武器射击,他主动向班长请教,悉心领悟,反复练习。入伍第二年,他取得了全师武装五公里、轻武器射击、武装泅渡和抢占制高点4个第一。

2012年,他参加了中印尼特种部队反恐联合训练,一名被印尼特种部队公认为“NO.1”的军官向他和战友炫耀,言语非常嚣张,候国领实在忍受不了,决心和他一比高下。按照约定,这个军官充当恐怖分子,候国领要在3分钟内突入房间将他制服,可以采取炸墙、破窗和破门三种方式,为了彻底把对方打服,他采用了最大胆、最能体现水平的破门法。对抗开始,他飞起一脚把门踹开,顺势仰卧据枪射击,一枪打中对方头部,干净利落,让这名印尼军官心服口服。

铁血练兵铸“军魂”

2013年底,候国领被任命为铁军师侦察营侦察连连长。上任时首长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是一个血性军人,希望你带出一个血性连队。”他牢记嘱托,坚持从难从严摔打锻炼官兵的意志本领,武装越野最少10公里,40米山地攀登不能超过50秒,5公里武装泅渡2小时15分才算及格,60米空中牵引横越1分钟内完不成不准下来。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在他任连长近三年来,连队的整体训练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在上级组织的演习和各项比武竞赛中,先后有11人荣立二等功,15人荣立三等功,涌现出了全军“优秀士官入才奖”获得者、原济南军区“特级侦察兵”、原济南军区爆破作业第一名、原济南军区牵引横越第一名、集团军轻机枪应用射击第一名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连队2014年被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连”,2015年被集团军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

“有人说带兵育兵要用真情,也有人说带兵练兵重在血性,但在候国领看来带兵练兵既要付出真情,以真心感化战士,更需要宽严相济,倾囊相授,教他们本领,给他们创造属于自己的舞台。”候国领说,侦察兵比武通常都是集体课目,仅靠一个人血脉贲张是远远不够的,只有精诚协作才能迸发出更大的能量。去年7月份,他以射击教练员的身份参加俄罗斯战地野炊比武竞赛集训队。接到任务后,他第二天就到集训队报道,积极准备相关内容,学习研读竞赛规则,根据枪的姿势,瞄准的方法,呼吸的频率以及击发的力度等细节入手,将这些年参加训练和比武的一些经验总结出来,全面系统的组织队员进行练习。

一次射击训练休息时,一名队员开玩笑地说:“连长,你把经验方法都教给我们,就不怕以后比武我们超过你,抢了你的金牌吗?”候国领很高兴地说:“我对所有战士都一样,教给你们的技艺,我们连队的战士都会,你们都超过我,说明我教学的很有成效。”从实际情况来看,他讲述的这些方法非常有效,队员的成绩在不断的提高。在俄罗斯野战炊事比武竞赛中,射击课目参赛队员在满环120环的情况下,以116环的绝对优势取得了第一名,因此他也被俄罗斯野战炊事比武保障局授予“最佳优秀教练”称号。

这就是候国领,这个当兵15年,拼了15年,从国内拼到国外,从战士拼成金牌教练、特等射手,为了“铁军”荣誉,为了国家荣光。候国领拼出了军人血性,拼出了人生价值!

舍家为国践孝难

铁汉柔情,侠骨丹心;怀德于心,践孝于行。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候国领每每谈起自己的家庭,眼角便会泛出泪花、心中的愧疚之情油然而生。“父亲是我学习的榜样,母亲是我前行的动力。但两位至亲至爱的人在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缺席了,不能床前尽孝,更不能为家里分担责任,这是我感到最内疚、最亏欠家人的地方……”

候国领说,家里近几个年发生的几件事让他揪心难过。2014年,当他正在精心备战全军大比武时,突然接到二弟电话,一向健康的母亲因脑梗住进了郑州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因为比武在即,他不能马上赶回,更别谈床前尽孝了。

“当我比武结束,赶到医院但不能前往病床前探望时,已在重症监护室40多天、不能说话的母亲在清醒间隙,托护士送出来一张小纸条,“儿子,今天是你的生日,妈不能陪你过了,你在部队好好干,早日娶妻生子,再为国家立新功,儿子加油!”这句写在药盒上的字条感动了医护人员和在场的所有病人家属,医院特批转道赶回的候国领进入重症监护室看望母亲,看到浑身插满管子的母亲时,候国领再也抑制不往,忍了几十天的泪水终于迸发而出,在母亲的床前嚎啕大哭了一场。都说母子连心,在这种场合,母亲依然牵挂着不能床前尽孝的军人儿子,他为自己拥有这样伟大的母亲而感到自豪。

母亲最终闯过了“鬼门关”,虽然还不能下床行走,但病情一天天好起来。遵从父母的意愿,候国领于2016结婚成家,并于次年喜添一位千金;三弟候鹏举入伍后因表现突出,被部队送入军校深造;就在全家人刚想松口气的时候,不幸再次降临。2019年春节前夕,候国领的父亲因车祸发生意外离开了他们,作为家中长子,更让候国领这个铁汉觉得亏欠家庭太多太多:“如果他在身边,母亲就会康复的更快,刚满60岁的父亲也不会因过度操持这个家而发生意外、撒手人寰……”

“他在工作中是拼命三郎,但是生活中却时常缺席。候国领的战友如是说。熟悉候国领的战友都说他是顾了大家,舍了小家。在工作与家庭的天平上,候国领的砝码向前者倾斜,处处以事业为重,无私奉献,舍小家保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

“其实我也知道亏欠爱人和父母的太多,但是我的职责不能让我时刻陪伴在家人的身边,只有我们坚守岗位,才有更多的家庭尽快团聚、安全团聚。”候国领说,自己总在找机会弥补父母和妻女,尽可能去陪伴和照顾他们,但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只要部队需要他,他还是会坚定不移地选择前者。他期望和战友们一直拼搏在国内外比武场上,他更渴望为了军人的使命,带领战友厮杀在明天的战场上。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