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由电子公交卡说开去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7-25

■张鲁莎

7月23日,《周口晚报》刊发新闻《周口电子公交卡开始测试运行 市民乘公交可用手机支付啦》,笔者第一时间登上公交车体验了一把,感受到了科技给生活带来的便捷,解决了乘公交必须要换零钱的烦恼。

几年前笔者曾读过一篇文章,那作者预言,不出几年人们就会发现,使用纸质钱币的人越来越少,钱已变成了一串串数字,从互联网上进来,然后再从互联网上出去。原话已记不清,大概意思就是这样。笔者当时拿着刚从银行取回来的工资,心想,那不知道是猴年马月的事儿呢。现如今,包里装100元现金两个星期都没花出去,总觉得买个几元钱的东西拿手机支付多方便,还省的找零,尤其是一角和五角的硬币,装着容易丢,用时不好掏,索性还是用手机支付来得方便。

不得不承认,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科技便捷了我们的生活,科技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遥想几千年前,人类正过着艰辛的劳动生活,过着凡事都要人力的生活。牛顿发现的万有引力定律,使人类向科技生活迈进了一步;爱迪生发明的小小灯泡给人们带来了光明;瓦特发明的蒸汽机带来了整个工业的变革……现代社会,我们身边的科技也在发展,手机、空调、电视,就算是在几十摄氏度的夏天,最容易坏的食物放到冰箱里冷藏起来,几天后都不会变质。并不是火箭、导弹、机器人才叫做科技,其实科技就在我们身边,只要你留心观察,就能发现许多你曾经没有发现的科技。

先拿沟通方式说。在过去,想与远方的亲友沟通你必须写信,这封信可能需要几天、甚至十几天才能送到。你还必须跟踪该信件,看它是否已被邮递员发送和接收。而且,投递错误的情况也并不少见。现在,如果你想与远方的亲友交流,你所要做的就是用手机给他们发送信息或打电话,发微信或进行视频通话,不仅能交流,还能足不出户地见面。

再说说我们今天看电视的方式。如果你错过了直播内容,可以通过“回放”重新观看。使用移动设备,你可以随时随地观看想要看的内容。即使你错过了喜欢的电视剧的某一集,使用网络电视,你可以赶上你错过的任何内容。而多年前,一个家庭一次只能看一个电视频道。如今,一个家庭甚至可以使用相同的付费电视平台在不同的屏幕上观看不同的节目。

还有教育。今天,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可以报名参加任何课程,无论你的背景如何。更令人着迷的是,这些课程大多都是由顶尖大学教授推动的,使学生能够灵活地在他们喜欢的位置和他们想要的时间学习,任何人都可以去在线学校并获得普遍认可的证书。

科技还让医学得到了进步。以前,一点小病,比如,感冒、肺炎就足以让人死亡,更别说什么大病。可是,换做科技发达的今天,感冒、肺炎只要吃点药就可以痊愈。什么人造胰岛素,什么断肢重生,都可以用科技实现,大大提高了人们的寿命。

等等等等。

科技的创新和发展一直在打破边界,让生活方式变得更加智能方便。但创新并不是闭门造车,也不是天马行空地胡乱猜想,真正的创新还是来源于生活,真正有意义的创新可以改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只有这样的创新,创造出的产品才真正能够给人们带来便利。

曾经有人向往群星璀璨的夜空,如今我们把人造卫星送入宇宙。

曾经有人想速度如风,如今我们用高铁、飞机实现。

总之一句话: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