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统战干部常“接地气”才“有底气”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段晓

2019-07-25

段晓

当前,部分统战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着认识不到位、作风不实在、工作不深入等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必须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多“接地气”,和基层社会各界统一战线成员零距离接触,问需于民,问计基层,掌握他们的所想所愿所求所盼,及时帮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这样我们做起统战工作才能“有底气”。

一要勤下基层,深入调研。统一战线成员分布在全市基层各个领域,构成多样,思想多元,要做好统战工作,就必须尽快尽多地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向,就必须勤下基层,深入调研,加强与他们的联系与联谊,时时准确把握他们的利益诉求,及时帮他们解决困难,体现党的关心关怀。只有经常与社会各界统一战线成员零距离接触,才能获得他们的信任,才能不断提高统一战线的凝聚力与号召力。深入基层调研需要真正的“接地气”,需要有“三个意识”,绝对不能作秀。首先,要有问题意识。受国际环境等诸多因素影响,当前的基层统战工作纷繁复杂,问题无时不有,矛盾无处不在,这些矛盾不论是显性的,还是隐形的,只有深入实地调研才能发现。只有深入基层“接地气”,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问题症结,研究解决办法,才能扎实做好统战工作。其次,要有责任意识。“接地气”不是为了作秀,如果缺乏责任意识,只是“身”入而不“心”入,图形式,走过场,统战成员就会对你敬而远之,也很难听到真话、察到实情。因此,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统一战线成员的意见建议,围绕他们最急、最怨、最盼的事情,反复讨论交流,谋思路、想对策、定措施,为促进统战工作开展提供可靠保障。其三,要有平等意识。社会各界统一战线成员不管是民企老板还是少数民族贫困户,都是我们的工作对象,他们分布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和阶层,经济条件差别明显,我们应平等对待,兼顾到各个界别、各个层面统战成员的利益诉求。如果只围着富人转,走马观花看看,翻翻材料听听,既省心又舒心,表面上是方法简单问题,实质上是作风浮漂问题。因此,我们“接地气”须有平等意识,不能厚此薄彼,既要关注先进典型推广经验,更要对贫困群体关爱有加,制定对策,促其发展。

二要精准切入,广交朋友。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接地气”的主要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新的社会阶层、利益群体和社会组织大量涌现,基层统战工作对象越来越多。只有通过“接地气”和他们广交朋友,才能不断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的群众基础,并使他们真正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首先,要善于交友。统战成员数量大、层次高、思想活,与之交友需要掌握规律、坚持原则,更要讲究方法。我们要善于通过“接地气”与统战成员交友,重要的是善于沟通。沟通要讲究方式方法,提高艺术性,了解统战成员的知识层面、专业特长、兴趣爱好、能力水平、成长进步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交友工作。要善于在“接地气”中创新载体,通过开展联谊、社会服务活动等,扩大影响力,增强凝聚力,交到更多更好的新朋友。其次,要真心交友。在“接地气”中要注重加强感情沟通,主动上门找老朋友促膝谈心、听取良言,多认识新朋友宣传政策、了解情况,真正用政治上关心、思想上交心、感情上知心,交一批关键时刻能同党站在一起敢发声、有作为的诤友密友。要尊重理解、关心帮助统战成员,做到用心换心,真心相待,深入了解掌握统战成员的诉求愿望、思想动态、学习工作情况,这样才能与统战成员心灵相通、建立友谊,才能将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其三,要领导带头。对于一些有影响、有个性的统战成员,统战部门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亲自出面,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带头广交深交统一战线各界代表人士。同时,要不断完善各项联谊交友制度,及时调整联谊交友的领导和代表人士,确保联系有针对性,能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拓宽联谊交友方式,实现从请进来到沉下去的联谊交友;不断增加联谊频次,切实增强联谊交友的实效性。

三要凝心聚力,服务大局。我们一定要发挥好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团结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谋发展,为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统战工作的核心是凝心聚力、助推发展、构建和谐,这需要我们在“接地气”交朋友中加强思想引导,积极开展活动,向社会各界统一战线成员传递正能量,全面激活统战成员的力量,使其在经济统战、和谐统战等方面主动作为,助推社会经济全面科学发展。我们在“接地气”中需注重三个方面。首先,需注重凝心聚力。目前,我们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成员达数亿之多,只有把这些方面的力量凝聚在党的周围,我们的事业才有更稳固的基础。为此,我们应该“接地气”广交深交朋友,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推动社会全面、协调、持续发展。要常态化深入基层统一战线各个领域,在各界人士中开展不同形式的专题教育活动,坚定他们跟党走的信念和信心,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带动社会各界统一战线成员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在各自领域充分发挥应有作用。其次,需注重助推发展。推动发展,离不开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积极参与和创新创造。统一战线成员中汇集了大批专家学者和专业人才,是经济建设的人才库和智力团。在“接地气”过程中,我们要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充分发挥这一独特优势,围绕大局促发展,广纳众智谋项目,积极引导他们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竭尽所能将智力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振兴实体经济,助力区域发展。此外,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优势,积极牵线搭桥、融通信息,助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积极服务社会、改善民生,通过“千企帮千村”、“光彩事业”等活动,助推民生改善,助力乡村振兴。其三,需注重构建和谐。应进一步拓宽统战成员政治诉求渠道,问政于民,营造团结、宽松、和谐的政治环境,倾听他们的呼声,支持其开展民主监督,推进科学民主决策,通过“接地气”把广大统战成员凝聚到和谐社会建设上来,推进民生持续改善,大力巩固和谐之基。要经常深入到矛盾较多、问题较多的地方,了解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扶贫解困、社会治安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以全局意识和发展眼光看待现存问题,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工作,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营造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作出积极贡献。

四要做好表率,树立形象。统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不能闭门造车,更不能靠“拍脑袋”制定措施,需要积极主动融入广大统战成员之中,放下架子、躬下身子、挑起担子、做出样子,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行导人。只有全体统战干部身体力行做好了“接地气”的表率,带头推行“一线工作法”,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实践推动政策落实,带头联谊交友凝聚各方力量,才能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统战工作局面,才能树立起新时期统战干部的良好形象。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政治观点、灵敏的政治嗅觉,时时做到眼界开阔、思维活跃、朝气蓬勃、奋发有为,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强自身能力素质的锻炼,切实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其次,要精钻业务。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了解、熟悉、掌握和驾驭统一战线工作是一个学习、认识,再学习、再实践、再认识不断循环往复的过程。所以,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党的理论,不断提高政治素养,熟练掌握业务技能,不仅要向书本学,还要在实践和总结中学。只有学好修身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水平,才能树立良好的统战干部形象。其三,要开拓创新。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调动各方面力量,围绕国计民生、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建言献策。这需要在“接地气”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新工作,提高效能。其四,要求真务实。要严于律己,言行一致,崇尚实干,脚踏实地、勤奋敬业、扎实工作,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落实岗位工作责任,用制度规范行为、约束行为,使工作有章可循。要时刻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激情,在“接地气”中,树立抢抓机遇意识,主动进位,积极作为,以实绩赢得社会各界、各族群众的支持。

(作者系项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