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逍遥胡辣汤香飘京城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张猛

2019-07-2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这汤味儿真地道,不愧是中华名小吃,名不虚传!”7月25日中午,在“河南美食走进北京西站”•逍遥胡辣汤专场活动现场,售票员庞莹莹品尝着刚刚熬制的胡辣汤赞不绝口。

熬制高汤、手工洗面筋、配制汤料……

来自逍遥镇、省级胡辣汤熬制技艺非遗传承人高群生,带领他的团队赶到北京后就开始着手准备所需食材,认真做好每一道工序,力争把具有800多年历史的中原传统美食胡辣汤原汁原味地展示给北京人民。

当日中午11时许,经过3个多小时的大火细火精心熬制,1000多碗胡辣汤香味弥漫整个北京西站职工餐厅,近千名职工争先品尝,纷纷为高群生点赞。

“高师傅,再来一碗。”北京西站值班员王浩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他通过央视《舌尖上的中国3》栏目知道逍遥胡辣汤是河南的美食,但一直没有品尝过。连喝两碗胡辣汤后,王浩连声称赞“好喝,好喝”。

此次活动由河南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牵头组织,周口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和西华县委共同承办,旨在推介宣传中原饮食文化。

逍遥胡辣汤“进京”已不是第一次了。2009年,由西华县官方组织拍摄的电影《胡辣汤》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首映式,并在央视六套播出,让逍遥胡辣汤一夜之间香飘大江南北。

随着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在西华县委县政府大力引导和支持下,逍遥镇根据市场需求对胡辣汤料传统配方和制作工艺进一步探索论证、科学分析,结合传统秘方、利用现代技术,研制开发出“方便胡辣汤”“水冲式胡辣汤”“胡辣汤全味粉”“十六香”“美味香”“豆沫料”等系列调料,逍遥胡辣汤产业呈现规模化、多元化发展的良性趋势。

如今,西华县常年从事经营胡辣汤产业发展的有10余万人,网点遍布全国各地,年创收40多亿元。逍遥胡辣汤已经成为河南美食代表之一。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