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谷治国:弘扬孝亲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7-2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王泉林

谷治国现任周口经济开发区淮河路办事处南徐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他立足本职,乐于奉献,团结带领南徐居委会居民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受到群众的一致赞誉。

1996年,谷志国开始创业。他在荷花市场开了一家厨具店,靠着诚信经营,生意越做越大,厨具店也发展成了远近闻名的百货商行,生意最兴盛的时候,年收益上百万。然而,在谷治国眼里,一个人致富并不是真正的幸福,他要带动更多人走向幸福。

2013年5月,南徐居委会改选,谷治国全票当选为居委会主任。同年10月他又当选为南徐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谷治国团结带领干部群众把新型社区建设作为实施城乡融合发展的突破口,以创建社区文化、倡导文明新风为抓手,引领居民破除陈规陋习,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共建和谐幸福家园。

在谷治国的积极推动下,2015年,南徐居委会举办了第一届“好儿媳”评选表彰活动,4名 “好儿媳”不仅披红戴花领取了奖牌,每人还获赠一台全自动洗衣机,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一时间,居民茶余饭后的闲谈中,少了家长里短的是非,多了对“好媳妇”的称赞和羡慕。之后,南徐居委会把这一活动引向深入,不断融入新的内容,呈现新的亮点。2018年,增添了“优秀党员”表彰;今年,市委、市政府发出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总动员,表彰又增加了“创卫之星”,激励更多的居民积极参与创卫工作,为建设美好家园作贡献。

如何让居民生活得更丰富、更快乐,谷治国与居委会“两委”商议改善基础设施,在每个村建小广场,安装健身器材。没有资金,谷治国多方奔走,自掏腰包垫付,终于在3个自然村分别建起了小广场。如今,每当夜幕降临,居民忙完一天的活儿便到广场上来,唱唱歌、跳跳舞,说笑间,大家其乐融融,消除了之前的隔阂,忘记了生活中的不愉快。

为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谷治国召集村里几位有特长的人商议成立了南徐“民间艺术团”。“艺术团”除了逢年过节演出外,每年还在“好儿媳”评选表彰活动期间举办文化艺术节,邀请周口市民学校的国学老师讲课,提升居民文化素养。他们还把“好儿媳”的先进事迹编排成小品,寓教于乐,很受观众欢迎。

他协调电力部门,对南徐居委会的用电线路进行规划整理;协调供水部门,给每户人家都装上自来水;协调项目对大街小巷进行绿化硬化。今年,南徐居委会还将通上天然气。因为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居委会的事务上,谷治国原本非常繁荣的生意逐步荒废,谷治国还倒贴了不少钱,仅修建健身广场他就垫付资金8万多元。

谷治国说,管理好居民的生活,让大家幸福比挣多少钱都开心。他希望南徐居委会能够逐步美起来,村民在和谐的风气和优美的环境中生活,大家一起奔小康。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