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郑高波:钢筋铁骨身为旗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7-29

素有国际大都市之称的上海,近年来先后成功承办了世博会、亚信峰会、G20峰会等多次国际会议或活动。而在每一次国际会议或活动举行期间的核心区武装备勤当中,总少不了郑高波和他率领的特战队员们的身影。

郑高波,武警上海市总队机动第一支队反劫机中队中队长。这位1988年出生的淮阳小伙,从一名战士成长为一名指挥军官,一路走来,他始终不忘初心写忠诚、牢记使命谋打赢,先后荣获“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获得武警部队科技成才一等奖,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

训练不玩命 打仗就丢命

郑高波从小就对军人特别敬仰,梦想着长大后能穿上军装。2006年年底,经过体检、政审等环节,郑高波走进绿色军营。

他所在的中队担负着华东片区地面反劫机任务,作为武警特战队员,他们是维护上海这座城市社会稳定的最后一道防线,所以每名官兵必须具备非常过硬的克敌制胜本领,而一招制敌的霸气源于千锤百炼的底气。“训练不玩命、打仗就丢命”,这是他的口头禅。

从入伍到现在,郑高波每天雷打不动地跑10公里,基础体能“五个100”从不间断,极限训练一次不落,至今保持着总队攀登、侦察等4个课目纪录,也是武警部队淘汰率90%的“魔鬼周”极限训练首批“勇士”勋章获得者。高强度、高难度、高险度训练让他练就了一身绝技——圆石子压枪管两小时不掉,观察目标5分钟不眨眼,面对陌生环境1分钟内锁定侦察目标……

兵熊熊一个 将熊熊一窝

2012年,郑高波刚提干当排长时,顶着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的光环,认为自己能在特战训练上做到体技合一、样样精通、枪枪命中,就已经是一名合格的排长了。但在中队组织的一次军事考核对抗中,他参加的所有科目成绩均名列前茅,拼尽了全力还是兵走麦城——“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

兵头简单教头难,当好兵头只是强个人,当好教头才能带出过硬团队。于是,郑高波更加专注于研究训练方法,为排里每名战士和专业骨干量身订制训练计划和阶段目标。为了不断提升分队的实战能力,他主动把射击标准抬高一个档次、特种体能训练提升一个层次、武器熟悉度加快一个级别、狙击靶相缩小一半。为了提高团队的默契度,他打破原来按专业分班的老传统,以作战小组为基本单元,在点滴磨合中增进彼此的信任了解,使得相互间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都能知晓对方意图。在训练中更是没有新老战士之分、官兵之别,大家同一训练起点、同一标准要求,让大家结下了“把后背交给队友”的战斗情谊。

在备战跨区比武时,战士任星文手枪射击成绩一直上不来,郑高波给他“私人定制”单练,还把训练笔记给他,并传授“独门秘籍”射击“五字诀”。战士问他:“你就不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吗?”他说:“双拳难敌四手,团队强才是真的强!”在最终考核中,任星文打出97环的优异成绩,补齐短板的作战队摘得桂冠。就是这样,郑高波近年来先后带出了6名中级反恐人才、15名初级反恐人才、50名“魔鬼周”勇士和一大批侦察突击专业骨干,为队伍实战化训练和制胜能力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看我的 跟我上

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是郑高波的一贯作风。2016年11月,武警部队举行特战尖子比武,设有3大类19个依据实战设置的全新课目,全国近400名特战精英同台竞技,水平之高、难度之大、标准之严前所未有。

郑高波带领6名队员作为总队代表队参加,然而,抽签抽到了一号。部队比武,常有“排序第一难拿高分”的“魔咒”,战士们的脸上写满了忐忑。郑高波拍拍他们的肩膀说:“放宽心,有我在。要相信自己的实力,既然抽到第一,就夺个第一回来。”说完,郑高波负重30公斤,第一个站上“2公里武装越野射击”的起跑线上,率先挑战倾斜45度、4个陡坡连续相接的“好汉坡”。面对全场第一个亮相、总部首长亲临观战的巨大压力,他却坚持“谁英雄谁好汉,训练场上比比看”的思想,最终,他以过硬的实力赢得了“开门红”,让整个团队士气大振。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个人课目他都第一个上,团体课目领着大家冲,始终叫响“看我的,跟我上”。在最后一个课目“夜间掏窝点斩首”中,他在漆黑的夜里仅依靠指北针,带领队员们按方位角奔袭5公里准确找到4个标识点,并提前6分钟以第一名的成绩到达指定区域;面对含有10块空白区域的地图,他根据山川河流的走势,运用军事地形学知识,在10分钟内准确恢复残图,查明“恐怖分子”藏身之处;到达窝点附近,他观察建筑布局,迅速遴选出最佳方案,从抵近侦察辨明情况、狙杀目标武力攻击到全歼分布在两层小楼各个角落的6名“恐怖分子”,行如流水高效处置。比赛结束,他和队员们取得满分的成绩,他本人也夺得了指挥专业冠军,受到总部领导的高度褒奖。

勇于创新 智勇双全

郑高波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特战军官,除了练就过硬的特种作战技能外,还必须具有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做到有胆有识、智勇双全。

2015年6月,一代表团到访时提出一个问题:“在作战行动中,碰到犯罪分子在门窗口放置爆炸物,贵方如何解决?”郑高波清楚地记得当时回答得很含糊,到访的代表团说:“这种情况,我们通常选择较隐蔽的区域实施爆破突入……”这让郑高波深刻明白了创新力也是战斗力,战斗通常是“时间与生命的赛跑”,战机稍纵即逝,一秒钟可能决定战斗成败。突进去以后怎么办?他在查阅外军特种兵相关资料的基础上,深入研究犯罪分子可能的应急反应,结合武力突击的作战特点开展的“四面环向射击法”等多个实战化课目,经过实践论证,在总队全面推广。

在郑高波看来,每一次特种作战行动都是高新科技的PK。郑高波爱逛科技展,在一次科技展中,他“邂逅”了一款清洁大型游轮外体的壁虎吸附式机器人,一个灵感火花瞬间擦亮他的大脑:“如果将机器人小型化,吸附在飞机外壳上,不就是个抵近侦察的‘神器’吗?”想到就干,他立即向支队领导汇报,在得到认可后,郑高波作为部队代表,依托军民融合发展平台参与研发。如今,该装备已经设计定型。“我相信不久的将来,它必将在作战中大放异彩。”郑高波说。

入伍13年,从普通战士到特战尖兵,从特战尖兵到优秀指挥官,郑高波将最美丽的青春奉献给了军旅,把自己锤炼成了钢筋铁骨,在追梦强军的征程中书写了出彩人生。①6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