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原银行周口分行2019年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7-30

理含冰

2019年以来,中原银行周口分行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聚焦主业主责,强化使命担当,狠抓监督执纪问责,强化自身队伍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明确工作目标,强化督导考核。一是签订目标责任书。今年年初,中原银行周口分行根据总行2019年监察保卫工作指引、工作要点和分行实际,明确了分行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目标和计划,并按月制定推进计划表;与各支行、部室签订《纪检监察和安全保卫工作目标责任书》。支行、部室又与员工签订目标责任书,对目标层层分解。二是强化工作考核督导。中原银行周口分行建立了纪检监察工作督导机制,工作部署到哪里,督导跟踪就到哪里。

重视正风肃纪,强化廉洁教育。中原银行周口分行不断加强纪律教育,“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印发《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廉政建设的通知》基础上,向全体员工发送了微信提醒,在祝福新年的同时,提醒广大干部员工洁身自好、廉洁过节。中原银行周口分行转发了总行《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元旦、春节廉洁过节的通知》,转发了《河南省纪委监察委致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过节的公开信》,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强化自我约束,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努力营造廉洁节俭过节的良好氛围。中原银行周口分行转发了总行纪委《关于转发<北京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四起酒后驾驶公务用车违纪违法典型问题>的通知》,从北京市纪委监委通报的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防止类似违纪违法案件发生。4月30日,中原银行周口分行通过微信群向各支行、各部门及全体员工发送了“五一”劳动节安全廉洁提醒。5月22日,对今年以来新任、调任的22名中层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切实打好廉政“预防针”。5月23日组织召开会议,传达《中共河南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排查整治“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组织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总结回顾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2019年工作进行部署。此外,中原银行周口分行还组织广大中层干部及职工代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永远在路上》(第五集)——《把纪律挺在前面》。

开展专项治理,转变工作作风。一是开展扶贫作风治理。中原银行周口分行严格按照《河南银行业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各项工作要求,认真对照《银行业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自查情况统计表》的相关内容,主要围绕“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监督从严要求不够六个方面共52项具体治理内容,根据职责范围开展自查工作,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二是扎实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中原银行周口分行制订了《周口分行员工异常行为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开展专项活动的目的、治理对象范围、责任目标等内容。定期开展员工8小时外异常行为排查,不断加强员工管理,有效防范广大员工在工作之外时间发生违法违纪、有悖社会公德、有损中原银行周口分行形象的行为。三是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提升中原银行周口分行工作效率,满足新形势下市场竞争和中原银行周口分行发展的需求,树立良好的工作形象,中原银行周口分行深入开展作风整顿活动,组织作风建设问卷调查,公布作风监督电话及邮箱,定期召开通报大会,推动活动开展。

加强过程监督,防范廉洁风险。中原银行周口分行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关键环节,通过加强和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形成制约机制,切实加强对各级领导人员、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有效防范了以权谋私和道德风险的发生。上半年,中原银行周口分行参与了2019年校园招聘活动、32次招标、4次中层干部竞聘、5次岗位竞聘等环节的监督工作,确保了各环节权力在阳光下公开、公平、公正地运行。

抓好以案促改,突出警示教育。根据《中原银行传达学习贯彻<通报>精神推进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中原银行周口分行积极开展了动员部署、自查自纠、以案促改、总结提升等阶段工作,把专项活动开展与推动经营相结合,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强政治定力,提升服务水平,为稳健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动员。组织召开传达学习贯彻《通报》精神推进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动员会。通报赖小民案件及其教训,传达了《中原银行传达学习贯彻<通报>精神推进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实施方案》。二是突出重点,自查自纠。在自查自纠阶段,对照党规党纪,按照方案要求开展自查自纠。中原银行周口分行党委认真撰写自查自纠报告,查清问题、剖析根源、触及实质,做到保持警醒、吸取教训,刀刃向内、自我革新。三是列出清单,强化整改。针对查摆剖析发现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不够,主体责任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员工的警示教育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纪检监察队伍素质需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列出了清单,制订了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台账,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确保问题每项有人管、条条有人负责、件件能落实。四是总结提升,持续深化。中原银行周口分行结合实际开展工作作风大整顿活动,进一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以专项活动的成效推进经营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