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务军兴武筑长城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7-30

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县长李锡勇到人武部看望慰问干部职工

组织防汛演练

积极开展参观见学活动

组织防汛演练

太康人武部部长于永前、政委郭立君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民兵应急分队科目展示

民兵应急分队科目展示

——周口市国防动员建设主题宣传系列报道之太康篇

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许皓

太康县境约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历史上,太康名人辈出。西汉丞相黄霸、东晋太傅谢安、文学家谢灵运等名人巨擘光耀太康历史星空。

太康县是河南省建立党组织较早的县之一,也是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领导太康人民与日伪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太康大地上留下了革命者的战斗足迹。

在睢杞战役中,太康担架队受到了陈毅的称赞,荣获陈毅同志亲手题词颁发的奖旗一面。在淮海战役中,太康出动大小车850辆运送物资,出动2000副担架运送伤员,太康的支前民工有1000余人立功受奖,淮海战役胜利后,太康全部解放。

近年来,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在强军征程中打造出特色鲜明的“太康好兵”,使之成为“太康好人”的姊妹篇,太康县人武部认真学习习主席关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着眼“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奋斗目标,坚持举旗铸魂,聚焦备战打仗,狠抓服务保障,强化军地共建,不断在务军兴武中发挥重要作用,有效推动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高质量发展。

提升政治站位 自觉在理论武装中端正价值追求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人武部坚持把教育引领贯穿全过程。一是落实党课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党的建设会议精神,以省军区和军分区党委(扩大)会议精神为牵引,有计划、按步骤的学,使干部职工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意识明显增强,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夯实,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做新一代国防人的行动更加自觉。二是搞好随机教育。扎实开展“军委主席负责制”“廉政建设”“安全保密”“反邪教”等专项教育。紧贴干部职工思想实际,组织安全思想骨干培训,开展支部、小组讨论交流,组织谈心交心、思想汇报,查找自身不足,搞好思想引导,理清职责任务,及时消除大家对改革的困惑疑虑。三是抓好主题教育。紧贴新时代国防动员使命任务和武装系统官兵思想实际,突出忠诚维护核心这个首要,聚焦练兵备战打仗这个重点,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这个要求,抓住传承基因血脉这个关键,夯实矢志强军兴军这个落点,引导干部职工发扬革命精神,埋头苦干实干,在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上立起新标准,在激发练兵动力上展现新风貌,在坚定强军自信上达到新境界。注重与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民兵整组、兵役征集、军事训练和防汛演练等大项任务结合起来,引导大家在练兵备战、完成任务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开展国防教育。持续推进全民国防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等“六进入活动”。邀请“中国好人”火箭军某部上士赵莉莉,深入校园“讲经历、谈体会、话收获”现身说法。依托“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组织近千人参加“青春风华正茂,参军无上光荣”主题签名活动。

紧跟强军需要 积极在务军兴武中主动担当作为

紧密结合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势,突出重点,扭住关键,努力推动国防动员体系建设稳步发展。一是精准精细做实“双应”准备。按照“一专多能、一队多用”模式加强民兵应急分队建设,健全配齐各类物资装备器材,认真落实“三分四定”要求。组织专武干部、民兵教练员集训,扎实抓好民兵专业训练。结合防汛、节日战备等时机,组织分要素分课目演练,切实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二是保质保量完成征兵任务。强化党委政府征兵工作主体责任,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出台《大学生征集优待政策》和《退兵处罚规定》,建立常态化征兵宣传机制,全面推行网络版征兵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抓好预定对象役前教育训练。采用“定兵辅助决策系统”重点做好集体定兵,根据分兵区域、人员素质、家庭特点,进行合理定兵,尽量达到人尽其用。三是全心全意帮助抓建基层。按照《河南省乡(镇)、街道人民武装部建设规范》要求,狠抓乡镇武装部正规化建设,在全县开展“牌子挂起来、军装穿起来、工作干起来、形象树起来”等活动。定期组织乡镇专武干部代职轮训,每次安排四分之一的武装部长到县人武部机关参加为期1周的代职培训,通过全程参与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务军兴武能力,提高个人业务素质水平。

突出任务牵引 积极在地方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着“地方所需、群众所盼、部队所能”的原则,着力提升部队战斗力和服务群众本领。一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突击作用。围绕应急维稳、抢险救灾、动员支前等任务,整合军队指挥系统和地方应急指挥系统,构建军地兼容、平战一体、互联互通的军地联合指挥机制,主动参与洪涝灾害抢险救灾和反恐维稳应急救援。二是在脱贫攻坚任务中发挥骨干作用。围绕帮建“两委”班子、制定发展规划、落实扶贫政策、引进致富项目、帮带致富骨干等内容开展帮扶工作。积极帮助贫困村引进构树林产业项目,提高居村联养点居住环境,定期组织医生上门巡诊,并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实现了部队资源与精准扶贫的有效对接。三是在服务保障军属中发挥示范作用。主动协调地方政府,做好涉军维权与民事纠纷的调解工作。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走访慰问军烈属,并对全县荣立三等功以上军人和参与维和官兵家庭进行集中慰问。广泛开展“太康好兵”“好军嫂”“好兵妈妈”评选活动,在全县大力营造浓厚的拥军优属氛围。

厉兵秣马,砥砺前行,军民融合、军地共建、军政互动,太康县正以火热的激情、倍增的信念,谱写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恢弘篇章。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