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县址坊镇:党建引领“菇”舞人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7-3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王耀忠

两年来,西华县址坊镇从镇党委到村党支部,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从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起,以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扎实开展“逐村观摩、整体推进”接连打出党建引领“组合拳”,扛起抓主业职责,靠党建统领脱贫攻坚、“六村共建”和乡村振兴。

在组织建设上,该镇高标注建标准化村室11个,村室达标率100%,打造了以党建、便民、文化为主题的村组便民服务中心,建立基层党支部26个,非公企业党支部1个,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抓好“三会一课”“党员远程教育”和“四议两公开”等工作落实,每逢双月对基层落实党建责任进行自查,每季度组织一次驻村观摩集中点评。同时在全镇开展“我家有党员,大家向我看”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教育和引导党员“亮身份、强服务、做贡献”,在美丽乡村和六村共建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镇涌现出叶孟凡、张宏亮、吴钦东等一批优秀支部书记。

该镇叶桥村党支部创新“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三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鼓励在外务工成功人士周建设利用扶贫车间,建小香菇深加工基地。镇扶贫责任组组长、村干部、企业老板、县驻村第一书记等分别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优先安置贫困户劳动力到扶贫车间务工,让贫困户每月都有固定的收入,季节工一年两季可收入一万多元。对于建大棚栽培小香菇的贫困户,合作社免费供应菌种,手把手教他们学技术,全程跟踪服务,回收产品。扶贫车间把回收的小香菇,运用缩水等深加工技术,制成小香菇食品,投放市场,效益倍增,小香菇成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保护伞”。

在叶桥村扶贫车间的带动和影响下,东瓦屋赵村的双孢菇,程湾村、湾张村的平菇,吴店村的木耳等初具规模,该镇食用菌栽培达到30万袋,众多贫困户靠勤劳的双手走上了致富路,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一个个对未来生活更充满信心和向往。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