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卢雪礼:弹无虚发神枪手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8-01

河南日报记者 王斌

沉着冷静、反应敏捷,可以狙杀敌指挥官于几百米之外,这是影视作品中的狙击手形象。5月25日,在东北某市某特战旅,记者就见到了一位现实中的狙击手——来自河南商丘的神枪手卢雪礼,他现在是东北某特战旅的狙击手教练。

卢雪礼于2005年入伍,刚来部队时,在侦察连当侦察兵,2008年3月参加了军区的比武,比武前后改练的狙击手。2013年军队体制改革,他又来到了目前所在的特战旅。

“当特种兵是我入伍以来的梦想。从新兵开始,我每天都会在大部队还没吹集合哨时,就起床跑5公里,等到吹集合哨后再跟大家一起跑,当时就觉得自己赚到了。”卢雪礼说。

勤奋的卢雪礼,刻苦自不必说。夏天,顶着炎炎烈日,在野外进行狙击跪姿训练时,他一跪就是半个小时,浑身都湿透了,跪得屁股、脚踝、胳膊都疼,再到后来,就没有知觉了。冬天则要冒着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严寒,训练时右手食指扣动扳机前需要做一连串的动作,等到扣动扳机时,手都硬了,不知道扳机是什么时候响的,等打完十发子弹,手都冻僵了,就赶紧把手放怀里暖一暖。但卢雪礼对这种严寒中的训练却情有独钟,“在寒冷地区当兵,冬天打不了枪,就打不了仗,这是实战需要,也是基本功。”天道酬勤。2008年,原沈阳军区组织了猎人集训,由于卢雪礼各项成绩突出,连队将仅有的两个推荐名额中的一个给了他,而他也不负众望,在选拔队员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雪礼没事儿喜欢自个琢磨儿。对于一个射程800米的狙击枪,他会思考枪能否打到900米,因为子弹飞行距离是2000多米,他会思考如何计算弹道高才能打得准,然后在训练时一点点进行修正,直到命中目标为止。”与卢雪礼同为狙击手教练的韩昆说。“这也是为了实战需要,因为在实战中,敌人不可能永远都在你的理想射击距离之内。”卢雪礼说。

当兵十几年来,卢雪礼的军功章不胜枚举:2007年,被原沈阳军区评为“特战精兵”,2008年被军区评为“优秀猎人”“特等狙击手”,2009年获军区“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2012年被集团军评为“特战尖兵”;2013年被四总部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立一等功,2014年射击比赛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2015年被军区评为“强军目标标兵个人”,荣立一等功一次……

“成为一名狙击手,我不后悔,让我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会选择成为一名狙击手,现在我的角色有了转变,由狙击战士转变为一名狙击手教练员,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会再接再厉,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特战尖兵。”卢雪礼说。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