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担当党管武装新使命 谱写国防建设新篇章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8-01

中共川汇区委书记 人武部第一书记 李宗喜

中国梦蕴含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国防后备力量是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是党管武装的重要职责。作为川汇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肩负着兴区强武、富民强军之重任,必须时刻牢记使命,切实履行职责,始终把抓国防建设和抓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融合推进。必须强化国防观念、增强履职本领、真心关爱武装、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新局面。

抬高党管武装政治站位。坚持把武装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当做“一把手”工程来干。坚持党管武装双重领导、双向兼职制度,及时安排人武部两名主官分别参加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议,及时给各办事处党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下达民兵营长和教导员命令,坚持每年组织召开一次武装工作会议,安排乡镇办党委书记进行党管武装述职,坚持每年八一前后召开党委议军会、安排党政领导集体过军事日活动,定期到人武部进行现场办公,及时解决武装工作面临的矛盾问题。按照省、市关于专武干部调整使用和兼职清理有关文件要求,及时配齐配强基层专武干部队伍,明确主业,厘清职责,清理兼职,确保专武干部“专武精武”,以主要精力开展武装工作,确保党管武装制度在基层落地落实。武装工作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再穷也不能穷武装。涉及武装工作所需经费必须及时足额予以保障,年初以来,在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民兵装备采购、民兵军事训练、兵员征集等方面所需经费及时足额进行了保障,全区武装工作全面建设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提升民兵组织建设质量。抓好民兵组织调整改革各项工作落实,组织召开四大班子联席会议和工作推进会,实施工作落实和进展情况周报制度,按照应急队伍、专业队伍、特殊队伍分类抓好了民兵组织建设、物资装备器材采购、民兵队伍点验拉动、集中轮训和常态备勤等工作。去年我区被军分区表彰为“民兵整组工作先进单位”“军事训练先进单位”。今年6月份我区依托亿星集团组建的市应急营综合救援连代表全市参加了河南省军区工作组的集中拉动点验考核,连队秩序正规、制度落实,官兵训练有素、士气高昂,受检项目一分没丢,受到了上级首长机关的充分肯定。按照上级民兵队伍整建制常态备勤训练要求,今年5月下旬,我区民兵应急连120人需集中到周口市民兵训练基地进行12天的全封闭教育训练,受领任务后,作为人武部第一书记,在“创卫”迎检攻坚战阶段,我亲自组织召开任务部署会,明确要求,“创卫”是大事,但武装工作更是固长城的要事,参训队员必须一人不落、全员参训,需请假的由参训单位领导向我请假,较好地保证了集训人员、时间、内容、经费落实,确保了集训效果和质量,我区民兵应急连集中常态备勤训练的做法被《中原国防》转发。

巩固提高周口好兵品牌。以国防部征兵办报名率、上站率、合格率、择优率、退兵率等“五率”考评标准为抓手,以提升大学生征集比例为主线,严守1%退兵率的底线,坚守廉洁征兵的红线,严把报名、体检、政审、役前训练、定兵等关口,我专门听取武装部征兵工作情况汇报,亲自过问体检、政考等重点工作,亲自参加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开训动员,通过党政军联合、县乡村联动,确保向部队输送的兵员思想好、身体好。去年,我区大学生实际入伍比例为59.8%,高标准完成了市征兵办下达的50%征集比例任务,守住了1%退兵底线并实现了年度廉洁征兵零信访、零举报工作目标,我区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的经验做法被《中国民兵》和《中原国防》转发,为树立好“周口好兵”品牌贡献了川汇力量。

抓好抓实全民国防教育。我坚持把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作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重要职责来抓,创新形式,精心组织,抓好实施。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及时把国防教育纳入各级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充分发挥区委党校和周口市国防园教育主阵地作用,邀请军事部门进行辅导授课,定期组织开展军事日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国防观念。针对青少年思想实际,按照上级要求精心抓好学生军训,开设好国防教育课程,不断增强中小学生国防意识和爱国主义观念。以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为契机,在国防园、烈士陵园举办公祭活动,在祭奠先烈的同时唤起民众国防观念和爱国情怀。同时,结合双拥模范城和全国卫生城创建工作,在全区主要街道设置国防教育橱窗和灯箱宣传牌,定期开展国防知识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活动,营造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让“有国必有防,立国当思防”的国防观念深入人心。

探索军民融合发展途径。深入开展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军民共建助力脱贫攻坚支部带群星、群星带群众的“双带”活动和支部扶建、群众扶智、少年扶梦、老年扶乐、三路扶通、医疗扶康、项目扶持的“七扶”工作,努力实现武装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互为促进、共同发展。继续发扬拥政爱民优良传统,组织官兵积极融入“五城联创”工作,组织民兵全力参与地方平安建设、三夏防火、防汛抗旱等工作,在经济建设中提高民兵分队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大力弘扬拥军优属的社会风气。着力加强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建设,切实做好军人军属维权服务保障工作,坚决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严格落实军队转业和随军家属安置有关政策,深入开展为军烈属家庭送年画、送光荣牌、送喜报、送慰问品、送慰问金、送优待政策“六送”活动,广泛宣传“周口好兵”先进典型,真正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