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女乡贤苏美丽的脱贫梦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8-02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黄国赞

在项城市贾岭镇宋庄村,有一个叫苏美丽的女乡贤,她的梦想就是让村里的留守妇女足不出村便能挣钱。如今,她的愿望实现了。该村32名留守妇女全部到村藤编扶贫车间上班,现已领到第一个月的工资。

苏美丽,今年49岁,是宋庄村党支部书记宋文财的妻子。有一次,她看到丈夫为村里的“一村一品”项目犯愁,便灵机一动说:“听说邻村大刘村的藤编产业搞得不错,咱也可以把村里闲置的房子收拾出来,把村里的留守妇女集中到一起,一则可以安置村里的剩余劳动力,二则可以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一语惊醒梦中人。苏美丽的提议得到宋文财的大力支持。说干就干,苏美丽和村里其他5名留守妇女去大刘村学习,受到大刘村藤编基地负责人田爱丽的热情接待。田爱丽手把手教授藤编技术,通过一周的培训,她们6人很快掌握了藤编技术。

回村以后,苏美丽立即召集村里其他留守妇女,向她们传授藤编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村里32名留守妇女全都掌握了藤编技术,宋庄村藤编扶贫车间正式投入运营。她们生产的首批藤编产品经厂家验收,合格率达100%。按照厂方规定,工资一般都是在第二批产品验收时支付。为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苏美丽二话不说,自掏腰包,垫付工资。领到工资后,大家都开心地笑了,苏美丽也笑了。

贫困户冯素娟的丈夫4年前遭遇车祸,她一人养育4个孩子,家庭十分困难。到扶贫车间工作后,她除了可以就近照顾孩子外,每天还有五六十元的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她见人就说:“现在俺家的日子比以前好多了,这多亏了苏美丽。”

苏美丽的这个梦想实现了,可她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那就是协助丈夫宋文财让全村人都富起来、过上好日子,让全村人和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②9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