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真学真信中坚定信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8-03

王锦春

翻开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史,信仰始终是不变的主题。信仰愈坚定,意志愈坚强。

李大钊面对绞刑架,发表了最后一次演讲:“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深信,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

方志敏在其遗著《可爱的中国》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

夏明瀚有首著名的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瀚,还有后来人。

在生命与“主义”之间,革命志士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主义”。这“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他们认准了马克思主义能够揭示了人类社会最一般的规律,代表了光明与未来。懂得了真理,拥有了信仰,以信仰作为精神之基,以身许“主义”,以身许国,不惜用生命捍卫 “主义”的伟大。

共产党人坚强伟大的力量来源于崇高的信仰。信仰不是天生的,从何而来?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广大党员干部,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

深刻理解,深刻把握,既有量的要求,又有质的规定。在“真学真信”中,方能“深刻把握”。

“真学真信”没有止境,更不可能一蹴而就。怎样才能最有效地学习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路线图、提供了方法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去、往实里去、往心里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信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在当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真学真信”,补“钙”强体,夯实精神之基,更好地牢记初心、践行使命。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