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杜小刚:天山脚下的“火炮神医”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8-05

河南日报记者 孙欣

烈日炎炎,炮声轰鸣,硝烟弥漫,一场实战演练正在天山脚下的戈壁深处进行。

“报告,炮车突发故障,请求维修支援!”面对突发状况,指挥员转身询问:“杜小刚在哪里?”

话音刚落,只见一名身手矫健、皮肤黝黑的战士,提着工具箱飞速钻进战车,一番“望、闻、问、切”,故障成功排除。

这名战士就是杜小刚,新疆军区某步兵团修理所上士,战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火炮神医”。

个头高高,笑容朴实,眼眸里闪烁着灵光,先后参加300多次火炮专业检修,无一次“误诊”。记者对眼前的这位河南小伙肃然起敬。

“我们拿扳手的虽处在‘幕后’,但也是取得胜利的一环。”7月28日,说起自己的职责,杜小刚的言语中透着自豪。

今年30岁的杜小刚,出生在新蔡县一个农民家庭。2007年,杜小刚参军入伍,看到一辆辆昂然挺立的装甲战车,顿时热血沸腾,期望有朝一日能够驾驶战车驰骋疆场。然而新兵连的日子结束了,杜小刚却成了一名修理兵。

“人不能选择岗位,但能选择作为。”杜小刚一头扎进维修车间,每天早起背记相关定义、参数,中午加班勾画电路原理图,晚上认真记录和整理当天的训练数据。很快,他就把火炮摸了个遍,各个零件在哪里、容易发生什么故障、应该如何排除都能脱口而出。

火炮维修不仅是个技术活,也是个体力活。为了增强臂力,他专门买来沙袋,即使睡觉也要缠在手上;为掌握炮栓分解结合动作要领,他戴上眼罩增加训练难度,指头上净是螺丝刀戳破的痕迹。

凭着一股韧劲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杜小刚很快脱颖而出,每次遇到驻训、演习等任务,技术全面过硬的他均可独立保障。

2016年10月,杜小刚带领两名战友参加历时10个月的“国际军事比赛—2017”集训。大拇指甲磨秃了,膝盖肿了,腰椎伤了……杜小刚带伤冲刺,一次又一次突破身体极限。

挑战极限,成功就在眼前。在竞争激烈的国际赛场,杜小刚凭借精湛的技术,获得“榴弹炮班组修理”“火箭炮班组修理”两个单项第一,并和战友们联手获得“军械能手”项目接力赛团体第一名。

在部队领导眼里,杜小刚是个能让火炮“起死回生”的好军人。但在妻子李雪芹眼里,他却算不上一位好丈夫。

采访中,记者拨通了李雪芹的电话。“家里的大小事都指望不上他。我因意外事故住院,家人催了好几遍,他才请假回来。”面对妻子的抱怨,这个钢铁般的汉子,一时无言,脸上满是愧疚。

亏欠家庭,但无愧使命。杜小刚先后荣立一等功、三等功各1次。在他的带领下,所在的班对所属装备性能参数达到“一口清”,对装备故障达到“一摸准”,先后有3人次荣立一等功,5人次荣立三等功。

“感谢家乡对我的关心和关注。”采访结束,杜小刚动情地表示,他将一如既往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多为部队作贡献,多为家乡争光。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