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吴凡:生命在为民服务中定格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8-0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张嵩

他一生虽然短暂,但他却无怨无悔。

“他把人生最宝贵的时光奉献给了我们,他给我们办了很多实事……”8月1日,西华县清河驿乡大王寨行政村的群众提及他,对他在这里工作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

时间回到2019年1月7日。当日凌晨1时45分,西华县法院审管办主任、驻西华县清河驿乡大王寨行政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吴凡,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年仅38岁。

追悼会当天,西华县委扶贫办公室、县政法委领导、所驻村的村委班子成员携村里几百名群众,以及西华县法院全体干警都含着热泪,来送这位优秀的帮扶队长、政法战线的好战友最后一程。

吴凡1998年从焦作理工学院毕业后,被招录到西华县法院工作,二十年的工作历练中,他从书记员到审判员,从大王庄法庭庭长,再到西华县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他干一行爱一行,严谨乐观的工作作风赢得领导和同事们称赞。

组织的决定他无条件服从

2017年12月中旬,西华县法院党组选任他到清河驿乡大王寨村任扶贫工作队长。他接到通知后只说了一句话:“只要组织需要,我无条件服从组织决定。”第二天,他向副主任陈二伟交代了工作后,就匆匆忙忙到村里报到。   

清河驿乡大王寨行政村地处西华县和淮阳县交界处,地处偏僻、路途较远,条件比较差。翻开吴凡生前驻村第二天的工作日志,上面清晰的记录着:大王寨行政村有大王寨和杨庄两个自然村组成,该村属于非贫困村。全村3105口人,14个村民小组。3388亩耕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5户86人,低保户78户98人。分析其原因,这些贫困户中40%是因病致贫,30%是因残致贫,因其他原因致贫的占30%。这个全靠种植农业的村如何尽快发展起来,带动贫困户脱贫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带着这些问题,他组织召开村委班子会议、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宣传贯彻党中央精准扶贫的一系列文件精神,探索村里脱贫摘帽的新路径。

村委主任王如啟回忆说:“吴凡工作起来真是不要命,凭着自己年轻,不知道啥是累,特别是在迎接省里第三方评估期间,他连续好几天都没有好好休息,白天挨家挨户走访,晚上找边缘户座谈,村委会的灯光常常亮到深夜。”

在一旁一直抹眼泪的村支党部书记王书贞哽咽着说:“吴凡是个好弟弟,为了俺村脱贫他英年早逝,全村人感到很惋惜。村里的条件本来就差,在生活上照顾不周。再说他也不愿意给村里添麻烦,有时候忙到中午,他和张博俩人就回到村委吃碗泡面……”

在大王寨村头,随便找个村民提起吴凡,都能详细说出他的二三事,几位老人说:“村里的老少爷们没有不认识他的,都习惯叫他小吴,大伙儿也都乐意给他唠嗑。”

让贫困户脱贫是他的梦想

65岁的王学玲和老伴林道宁是一个因残致贫的贫困家庭,4个女儿出嫁他乡。王学玲前些年因患脑梗留下后遗症,肢体残疾,老伴林道宁上肢体也有残疾,二人基本上丧失劳动能力。吴凡和村干部到他家里走访时发现,王学玲家吃、穿不成问题,但住房年久失修,虽然暂时不漏雨,一旦遇到连续雨天,安全问题不能保证。鉴于这个问题,吴凡和村委班子把情况向乡里进行汇报,很快就请来有关部门对房子进行了评估整修。

村里70多岁的五保户王如玲、徐秀兰夫妇,也是一个特殊家庭。王如玲的儿子多年前患白血病去世,媳妇远嫁他乡,留下一个正在念书的孙子。吴凡多次到他家里嘘寒问暖,了解其生活状况以及孙子上学期间的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天冷了,吴凡再三叮嘱他们,“雨雪天就别外出活动了,有啥事你喊我”。老人听了,激动地拉住吴凡的手说:“孩子,俺听你的,我一定照顾好身体,我们还要多享几年共产党好政策的福呐!”

哪家有几口人,谁患有啥疾病,谁家的房屋该修了……全村25户贫困户的家庭状况吴凡都了如指掌。他因户施策,精准脱贫,想方设法帮助每一个贫苦家庭尽早摆脱贫困。在吴凡的工作日志里这样写到:作为一名帮扶干部,让贫困户尽快摆脱贫困,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梦想。

他失去最佳抢救时机

2019年1月6日早上,起床后的吴凡感觉身体不舒服。他是头天晚上从村里赶回家中换拿洗衣服的,也顺便看看年迈的父母和只有8个月大的小女儿。

吃早饭时,吴凡给家里人说没有食欲不想吃。母亲就让请一天假到医院检查一下,妻子也劝他休息一天,吴凡却毫不在乎地说:“估计是累了,没有大碍。村里这几天正准备迎接第三方评估,也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一刻也不能离开工作岗位,更不能因为我使大王寨村拉了全县的后腿。”

话音未落,吴凡就发动汽车直接赶回村里。

1月6日,那天非常寒冷,小北风像刀子似的刺骨,但没有阻挡他们的脚步。吴凡和支部委员王克鹏按计划一起到村里走访,一路上,吴凡边走边向王克鹏交换他对村里巷子的硬化和下水道的设想,以及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意见。其间,王克鹏看他神色不好,说话气喘,就劝他看看医生,他仍乐呵呵地说:“天冷,小毛病,气管炎犯啦,没事,下午再说。”

中午12时许,吴凡和王克鹏回到村委的住所,刚把泡面泡好,还没顾得上吃上一口,二组村民王进良就进来了,找他咨询漯河某工地拖欠他工资的问题。吴凡二话没说,放下泡面,详细地给他讲解有关法律政策和正常的诉讼程序……

不知不觉间已是下午2点多,送走王进良,吴凡又和村党支部书记王书贞几个人一起到农电改造现场规划线路的走向,提出长远的建设建议。

此时,在场的人们发现吴凡不对劲:脸色苍白,呼吸困难,豆大的汗珠子从额头上滚落。

“吴凡,你赶紧看病,大冷天里咋出这多汗呀!”见此情形,王书贞着急地说。

“我能坚持,等第三方评估结束后再说吧。”他微笑着说:“没事的,扶贫不结束,我是不会倒下的。晚上咱们还得开村委会研究下一步工作呢。”

……

就这样,吴凡一心扑在岗位上,一直到生命的尽头。当日下午5时许,在村干部的再三催促下,吴凡才放下手头的工作答应回家看病。

回家的路他很熟悉,路程只有36公里,但他却整整开车走了两个多小时。

次日凌晨1时45分,当家人把奄奄一息的吴凡送到周口中心医院后,被诊断为心脏坏死。医生摇摇头,惋惜地说:“他失去了最佳抢救时机!”

就这样,吴凡的青春年华永远定格在扶贫岗位上。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