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财政局开源增收精准理财有声有色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8-06

本报讯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龙亮) 为国聚财,为民用财,是财政之本。近年来,郸城县财政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防风险等各项工作,把党建与脱贫攻坚、综合治税及扶贫资金管理等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开创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郸城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2015年的8.8亿元提高到2018年的11.06亿元。2016年以来,郸城县财政局先后荣获河南省文明单位、全省第一书记派驻先进单位、省财政厅预算执行分析先进单位、省财政厅绩效考评先进单位、周口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60多个。

在注重党的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强化服务职能。该局坚持以党建引领财政工作,加强党的理论学习,自觉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政治思想根基,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全面压实党建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促进,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实效;促进财政工作提升,深化综合治税,强化收入征管,坚持依法科学理财,以全面绩效管理为统领,不断深化财政改革,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在坚持综合治税、提高税收质量上下功夫,助力财政增长。在综合治税方面,该县建立“政府主导、财政牵头、税务主管、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税新模式,助力财政税收稳步增长。2016年至2018年,通过综合治税增加税收2.5亿元。2018年8月,全省综合治税现场会在郸城县召开,推介郸城综合治税经验。

坚持高位推动,构建综合治税新格局。郸城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综合治税领导小组,68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综合治税组织机构实现了“三专”和“三转”。“三专”即专门机构、专门人员、专项经费;“三转”即由“部门主导”转向“政府主导”、由“临时召开会议”转向“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由税务部门“单兵作战”转向多部门共同参与。该县完善规章制度,建立综合治税新机制,规范各项制度、规范征收办法、规范涉税信息共享,真正使信息变税源、税源变税收、税收变效益;凝聚工作合力,实现综合治税新格局、新变化。通过合力攻坚,铁腕堵漏,破解了一道道征管难题,刷新了一组组数据,实现了可喜变化。

在扶贫资金管理、提高资金效益上下功夫,支持脱贫攻坚。郸城县财政局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立足财政职能,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绩效管理、抓实驻村帮扶。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智华参加财政部座谈会介绍该县扶贫资金管理经验,管理经验被省政府、市政府以工作简报形式专题刊发。

尽财之锐,保障脱贫攻坚资金需求。尽智之锐,严把绩效提高资金效益,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到“刀刃”上;尽人之锐,全员上阵倾力真情帮扶。2016年以来,郸城县财政局共投入扶贫资金37.16亿元,财政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完成扶贫项目建设1356个。其中,投资10.5亿元,建成“小康路”1636公里;投资1.99亿元,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投资3.98亿元,实现农村电网户户通;改建危房1947户;投资1.33亿元,新建整修文化广场469个;爱心超市实现乡镇全覆盖;投资8179万元,建成村乡光伏电站112个;投入6000多万元,建设乡镇垃圾中转站19个,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常态化保洁。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