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郝岗镇农民种烟劲头足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8-06

本报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吕耀光) 8月5日,商水县郝岗镇高庙常村的种烟大户常华伟、常占伟在长势良好、丰收在望的百亩烟叶示范田中,忙得不亦乐乎,他们的脸上掩饰不住丰收的喜悦。

提到烟叶种植,常华伟、常占伟劲头十足:“俺们这里种烟从开始移栽烟苗就与烟草公司签订了产购合同,价格有保证,加上前天镇政府牵线,农业银行扶持我们种烟农户,每户可贷款10万元(利息4厘),只要烟叶管理好,每亩至少能收入5000元。”

据悉,郝岗镇农民有种植烟叶的传统,种植的浓香型烟叶一直是卷烟集团抢手的香饽饽。镇党委、镇政府一直把烟叶生产放在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积极打造周口市烟叶种植第一大镇,让群众通过烟叶种植奔上“黄金大道”。为鼓励烟农科学种植,生产优质烟叶,带动贫困户种烟脱贫,该镇投入资金建成了高标准的烟叶育苗工厂,与种烟农户早早签订产购合同,烟苗、肥料免费提供;烟叶生长管理过程中,邀请专家到田间实地指导,对种植大户派出工作队帮助流转土地,做好机井、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烟叶采摘烘烤过程中,组织贫困家庭妇女组建钟点工队伍进田务工挣钱,烟叶炕房全部采用电脑控制的现代化炕房,保证了炕出的烟叶色泽好、品相好;后期烟农售烟更不愁,镇干部职工、烟草技术人员分别到烟农家中,做好政策宣讲,指导烟农合力挑拣分级,打击烟叶收购贩子,烟叶收购站公开、公平、公正收购,保障烟农利益不受损失。

技术指导到田间,合同收购有保证,资金扶持不断线,加上种烟科技大户的示范带动,郝岗镇农民种烟热情高涨,劲头十足,涌现出了一大批种植30亩、100亩的种烟大户。“下一步,我们将在土地流转方面做文章,在提高烟叶品质上下功夫,打造豫东烟叶种植名镇,使烟叶成为群众致富路上的‘金枝玉叶’。”郝岗镇党委书记郭威对烟叶生产信心满怀。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