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玩挑拨把戏者注定碰壁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8-06

新华社记者 张宁 袁梦晨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在曼谷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在多个场合、就多个议题对中国大放厥词。只可惜,美方玩挑拨离间的老把戏应者寥寥。这再次证明,事实不容歪曲,公道自在人心。

从挑拨中国与澜沧江-湄公河地区其他国家的关系,到污蔑中国在南海“欺压”其他相关方,从抹黑中国的对外投资到给中国打“不公平贸易”标签,再到重弹中国“占便宜”论……凡此种种,颠倒黑白,“满嘴跑火车”。

然而,事实胜于雄辩。

会议期间,蓬佩奥鼓动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公开反对”中国的“欺压”。然而放眼全球,恰恰是美国自己到处“欺压”。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美国迷恋武力,动辄搞“极限施压”,一言不合就挥舞制裁大棒……从打响伊拉克战争到退出伊朗核协议,从打压盟友到“长臂管辖”外国企业,美式霸凌无所不用其极,让世人叫苦连天。如今反而诬指中国“欺压”,实在是“贼喊捉贼”。

让人啼笑皆非的是,美方还费尽心机企图把南海“军事化”帽子扣到中国头上。中国在自己拥有主权的岛礁上搞建设惠民生谋发展,对他人有何军事威胁?反过来,美军基地遍布太平洋岛链,在本国领土之外,部署多达数十万人军队。美方还不断在南海炫耀武力,人为制造紧张,为在本地区增加前沿军事部署寻求借口。究竟是谁在全球范围推行“军事化”?究竟谁是影响南海和平稳定的主要风险源?答案不言而明。

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一直坚持与其他相关方平等协商。目前,“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重要成果,提前完成“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第一轮审读,标志着“准则”框架已经成型,再次证明了中国和东盟国家持续推动南海局势朝着更加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在本次东盟外长会联合公报中,十国外长认为“准则”磋商所取得的成果令人鼓舞。

南海局势总体稳定,不断向好,这是各相关方的共识。外部势力的挑拨离间,只会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注定不得人心,四处碰壁。美方挑拨的老把戏几乎年年上演,但会因无人喝彩而越来越没有意思。随着中国-东盟合作主旋律越来越响亮,这种把戏的结局只能是黯然退场。

(新华社曼谷8月3日电)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